原标题:出行顺畅 这个feel倍儿爽!出重拳下“猛药”堵点通了马路敞亮了……

  来源:ZAKER哈尔滨

  今年以来,冰城通过微循环区域专项治理,增加单行道、停车泊位等举措助推交通环境改善。

  “ 违停的没了,物流装卸也不占街路了,这回玛克威商圈可算敞亮了!” 在道外玛克威商厦旁住了快 20 年的宋先生曾一出门就要绕过成堆的货物,躲闪乱行的港田车、三轮车,如今看着车辆按位停、物流车进场装卸、当仓库的 “ 僵尸车 ” 一律被拖走 …… 这个 “ 老道外 ” 倍感舒畅。

  玛克威商厦周边的变化只是冰城交通秩序大升级的一个缩影。面对路桥工程集中上马,哈尔滨人都做好 “ 为长远通畅忍暂时拥堵 ” 的准备。

  随着城市 5 个微循环区域专项治理完成、46 条单行道的增加、近 6 万个停车泊位的增设、违法占道挡车桩的拔除和曾经的城市顽疾——非法营运摩托车的消失、“ 六必罚 ” 全面整治街头交通违法 …… 哈尔滨人突然发现,预想中的 “ 举步维艰 ” 没有出现,城市交通的秩序升级,让市民出行顺畅了许多。

  出行停车双优化 “ 小手术 ” 解决大拥堵

  “ 以前这里人行道、车行道上到处都是货车、三轮车和大包小包的货物,我们连地皮颜色都看不到。” 老宋对自家楼下曾经的交通环境如此吐槽。车难停、人难行,玛克威商圈的 “ 寸步难行 ” 曾让人望路兴叹。

  年初,交警部门开始对仁里街、集良街等 11 条街路重新渠化,并对该区域道路进行单行调整。双向只有两车道却有 7 条公交线路经停的靖宇十六道街站台人行道被 “ 削肉 ”,设立了 “ 公交进站港湾 ” 缓解车行压力;85 路、359 路公交车终点站被迁走;南十八道街、南十六道街等路段施划近 500 个停车泊位;玛克威商厦周边开辟两个停车场供物流货车装卸货物;全天候查处取缔港田车、超标电动车;长期停放已经成了杂物仓库的 80 余台 “ 僵尸车 ” 被全部拖走 …… 打通了微循环的玛克威商圈,如今车行效率提升,交通秩序井然。

  今年以来,交警部门研判市区新增拥堵点段,采取单双号调控、禁左限行、增设隔离设施、取消环岛、施划黄边石、停车泊位 “ 双改单 ” 等措施,增强交通微循环通行能力,疏解城区特别是重大工程施工区交通压力。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 5 个微循环区域专项治理,新增单行路 46 条,调整停车泊位道路 79 条,将 25 条双侧停车道路改为单侧停车,对 17 条分流通道实施双侧禁停,提高微循环区域通行能力。同时,施划各类交通标线 270 万平方米、黄边石 1700 公里,增设停车泊位近 6 万个。

  禁 “ 港田 ” 抓酒驾 下 “ 猛药 ” 治乱象

  交通混乱根在交通违法,治乱象要下 “ 猛药 ”。在市委、市政府指导和部署下,交警部门以城区、城乡接合部、公路为三大战场启动 “ 十大行动 ”,以 “ 两客一危一货一校一面 ”、港田车、送餐车、“ 三驾 ”、涉牌涉证、乱停乱放等为重点展开持续整治。今年以来,全市已处罚交通违法行为 328.3 万件。其中,前 8 个月累计查处涉酒驾违法 3090 件,包括 873 件醉酒驾驶。全方位治理港田车、全路面拔除挡车桩、全天候常态化管控大货车、集中整治路口行人非机动车违法 …… 一项项举措,一场场战役,换来的是愈发井然的交通秩序。

  “ 白天满街乱窜的港田车没了,晚上疯狂轰鸣的大货车老实了,就连乱鸣笛、乱变道的都少了,大家都遵守秩序,这车也好开了。” 每天都在路上跑的出租车司机张师傅点赞交通大整治。

  “ 六必罚 ” 严管措施 专治路口秩序

  “ 行人按灯通行,机动车主动避让,外卖电动车逆行、闯红灯的越来越少了 …… ‘猛药’之下,路口交通秩序越来越规范了。” 市民口中说的 “ 猛药 ”,就是公安交管部门提出的 “ 六必罚 ” 严管措施。

  10 月 31 日,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面净化我市道路交通环境,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召开创城交通整治文明大提升工作部署会议。公安交管部门党委成员每天驻扎在分管单位进行现场指挥,逐点逐面解决秩序黑点、乱点,所有交通民警、辅警暂停休息、全部上路面,盯紧看牢各重点路口和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对突出交通违法行为 “ 零容忍 ”,坚持 “ 行人乱穿必罚、钻跨护栏必罚、闯灯抢行必罚、骑车逆行必罚、车不让人必罚、违法停车必罚 ” 的 “ 六必罚 ” 严管措施。同时通过建立 “ 交警执法宣传站 ”,按照 “ 站、念、写、发、罚、扣 ” 标准对违法行人和非机动车进行管理和处罚,组织开展交通志愿者协助交警维护非机动车、行人交通秩序的协勤活动等,推动实现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车辆、行人各行其道,车不乱停、路不乱行、人不乱穿的管理目标。

  交通民警、辅警、300 余名驾校教练员以及数百名交通志愿者等社会多方力量走上街头,对路口秩序齐抓共管;“ 电子交警 ” 与现场民警双管齐下纠察违停和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闯红灯、逆行、超标的快递、外卖电动车一律从严处罚 …… 短期内,哈市交通秩序得到大幅度提升。

  用科技突破限制 管理升级让百姓得实惠

  面对大型城市交通治理难题,传统的 “ 人管人 ” 模式显得越发乏力。只有精准运用科技手段突破警力有限的瓶颈,才能让城市交通管理更加高效精准,才能真正实现全天候、全覆盖。

  截至目前,哈市交警部门已开发完成管控平台和 22 个子系统,交管视频监控与 2200 个 “ 天网探头 ” 并网,交警勤务管理实现部署、调度、考核的可视化和精准化,初步配套形成情、指、勤、督一体化指挥体系。

  全市划分 291 个警务网格,实行 “ 空中有网、网中有头、格中有车、口上有警 ” 的立体管控;16 套违法鸣笛抓拍系统 “ 上路执法 ”,对违法车辆当场曝光;哈平路、和平路、长江路、花园街等 4 条街 19 处智能交通信号应用了根据车流量自动调控信号灯周期的多时段 “ 绿波 ” 调控技术;全市 412 处信号灯将逐一进行升级改造 …… 面对复杂多变的交通环境,通过 “ 警管 ” 和 “ 技管 ” 双创新,哈尔滨交通秩序有了极大好转。

  技术升级带来更加便捷贴心的服务。如今办证方便了、交罚款方便了、检车检证方便了 …… 对驾管业务实行 “ 一次办 ”“ 一证办 ”“ 一窗办 ”,25 项交管业务可以网上办理,73 家汽车销售点设立牌证代办服务点,全市所有 84 家安检机构均开通互联网或电话车检预约服务。一个个变化让哈尔滨市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和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