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甲状腺肿物没当回事,3年长成10厘米的瘤

  来源:ZAKER哈尔滨

  近日,家住哈市的张女士突然出现了脖子 “ 变粗 ”、声音嘶哑、呼吸困难等症状,到哈尔滨市第二医院一检查,原来是曾经没当回事的一种病导致的。

  3 年前,72 岁的张女士因甲状腺突然肿大,到医院检查发现甲状腺肿物。可由于当时肿物还很小,不影响生活,张女士就没有在意。3 年间,她的肿物增长迅速,已经明显突出了颈部。前几日,张女士的甲状腺突然增大,使她不仅声音嘶哑,呼吸也十分困难且无法平卧,她几乎每天都无法入睡,只能侧卧休息。家人赶紧送她到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就诊,普外甲乳血管外科主任王胜检查后,诊断其为巨大甲状腺肿。

  王胜主任发现,因为不断增大的甲状腺肿,张女士的喉返神经已经受压麻痹,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治疗,随着肿物的增大,很可能会引发窒息。但王女士患有十余年的高血压,同时合并冠心病和心绞痛,加上属于高龄患者,手术风险较高。为降低手术风险,术前,普外甲乳血管外科与心血管内科、麻醉科等多科室进行了会诊,王胜主任通过对手术的安全性进行评估,将术后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了预判,然后制定手术方案。

  术中,王胜主任探查到张女士甲状腺右侧叶肿瘤约为 10cm×7cm,经过仔细剥离,张女士的病灶被全部切除,1 个半小时左右便顺利完成手术。目前张女士声音嘶哑、呼吸困难等症状均已好转,恢复良好。

  王胜主任介绍,甲状腺位于颈前部,甲减、甲亢、甲状腺瘤等都可以引起甲状腺肿。甲状腺肿多见于单纯性甲状腺肿和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王胜主任建议,若发现自己患有甲状腺肿,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让肿物越来越大,甚至危及生命。

  [小科普:甲状腺肿]

  不同原因引起的慢性甲状腺肿大,称之为甲状腺肿。甲状腺肿可分为单纯性甲状腺肿和甲状腺机能亢进症两类。前者又可分为弥漫性甲状腺肿和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机能亢进症又称毒性甲状腺肿、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 ( 又称 Graves 或 Basedow 病 ) 、原发性甲状腺机能亢进症、毒性多结节甲状腺肿 ( 又称继发性甲状腺机能亢进症 ) 、高功能性甲状腺腺瘤 ( 又称 Plummer 病、毒性腺瘤、高功能性单结节甲状腺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