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这“娃”有“套”路!一面坡套娃年销1000万件,收入2亿

  来源:ZAKER哈尔滨

  12 日,一场扬扬洒洒的雪飘落,哈尔滨的冬天绽放美丽容颜。很快,冰雪盛宴又将开席,冰城将迎来世界嘉宾,独具特色的旅游纪念品也将迎来黄金商机,“ 俄式风情套娃 ” 经销商正在加紧备货,这些套娃 90% 产自尚志市一面坡镇。

  来到尚志市一面坡镇套娃生产基地,一进大院,就能听到车床的嗡嗡声,淡淡的木香味飘散。厂房里正一条龙作业,各工序的技工师傅都在忙碌着,特别是上色环节,师傅的妙手,给套娃添了神韵。

  一面坡镇的套娃产业项目负责人姜贵祥说,100 多年前,随着中东铁路修筑,俄、英、日、德等国商人在一面坡设立代办处,这里商贾云集,至今还保留着 123 栋俄式建筑,几条相连的小街上,保留有浓郁俄式风情的建筑群落。受俄罗斯文化影响,一面坡自上世纪 70 年代初,一些民间艺人模仿 “ 俄罗斯套娃 ” 样式,制作出 “ 一面坡套娃 ”,还有人专程赴俄罗斯学习制作工艺,生产出具有俄式风情的 “ 一面坡套娃 ”,并逐渐带动了行业发展。

  一面坡镇套娃协会会长冯超说,“ 一面坡套娃 ” 是一种纯天然手工艺品,一般由多个一样图案的空心木娃娃一个套一个组成,最多可达五六十层。通过对树木物理烘干或扒皮自然风干,技术工人按尺寸大小在车床上完成车镟、上口、打磨、抛光等工序,再经过技工画笔的精美雕琢,造型各异的人物图案就栩栩如生地展现出来,一套完整的套娃要经过十几道工序制作。

  通过市场整合,尚志市一面坡镇现有套娃厂 46 家,其中,一条龙生产厂 31 家、木璇厂 15 家,从业人员有 3000 多人,年销售量近 1000 万套,销售收入达 2 亿元。通过电商平台,“ 一面坡套娃 ” 已经远销到法国、德国及俄罗斯,占据国内外 90% 以上套娃市场。

  目前,“ 一面坡套娃 ” 大部分仍是家庭分散式作坊生产,今明两年,一面坡镇政府计划通过一面坡木制工艺品协会,对套娃生产进行整合,建立一面坡木制工艺品产业园区,打造 “ 中国套娃 ” 生产加工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