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满级园艺天赋遇上东北黑土 ! 这位双城女士“砖缝种菜”网上爆红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陈悦 照片、视频采访对象提供

  最近,一条 “ 在地砖缝里种菜 ” 的视频,在视频平台上获得 500 万以上播放量,随后被人民网微博等转载,引发网友热评。

  种菜的小姐姐叫刘春玲,家住双城区农丰镇,平日在镇上食堂打工。几年前,她偶然发现砖路缝隙间长满野草,“ 能长草就能长菜 ”,她想着。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买来种子,埋进挖好的 2 公分深的地砖接缝处。

  春玲每天悉心浇水,定期拔草、除虫,60 天后砖缝中果真长出了大白菜,拔起菜根带起泥。100 平米的小院,秋收白菜 400 斤。各方的好奇声如潮水般涌来。一时间,种菜这件东北小事,成了外地朋友探索东北真实乡村生活的一个窗口。

  茄子、辣椒、豆角、西瓜、萝卜、玉米、柿子 …… 似乎没有啥是不能种的。三年里,春玲账号的粉丝数从一两千飙升到 30 万。“ 把看似不可能的事发挥到极致 ”、“ 我家地里的还没你砖缝里长得好 ”…… 网友们纷纷表达支持,也有人觉得奇怪,“ 砖缝里怎么会长菜,你是摆拍吧?” 一次,有网友提出质疑。“ 你一定不是东北人。” 她立马回复,花坛、阳台、矿泉水瓶、轮胎里,只要埋上土,都可以种菜。一年四季几乎不用买菜,秋收后还有富余送给亲戚和冬储,因此引得街坊四邻、网友留言讨经验。趁此机会,她向南方朋友介绍地砖下的东北黑土地,土质肥沃,养分足,蔬菜易生长,不用施肥,细心照料就有好收成。

  最近 “ 爆红 ” 之后,刘春玲再拍视频时注重起形象管理:先把院子仔细地打扫一遍,扶正倒歪的小车,让画面看起来尽量整洁。三十万个关注者中,多数是外地的网友,留言区经常涌现各地家乡话,来自五湖四海。她希望呈现在人们眼前的东北小院不粗糙,很干净,“ 代表咱东北人的精神面貌 ”。留言区有了其它声音:没想到农村小院这么整洁,有机会真想去东北看一看。

  新闻链接:

  只要有心,每个人都能成砖头种菜高手

  对于 “ 地砖缝种菜 ” 这种神奇操作,市农科院高级农艺师雷娜表示,种子生命力很顽强,长成的菜苗根部能够通过砖缝间的空隙进入泥土,吸收其中的养料和水分,理论上来说,菜苗就有了成活的条件,选用的土只要是没有工业残留等有害物质的自然土就可以。砖一定程度上能保水、耐寒、防涝,用来小规模试种没问题。为了保养土地,蔬菜可以串着种,同一个地方今年种,明年歇歇,要注意及时在砖缝里填土。雷娜建议,最好不要在墙边下的缝隙里种菜,时间长了可能使墙体松动,破坏建筑结构,有一定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