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换胎高峰或持续到周末,你想知道的雪地胎信息都在这儿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张立馨 文 / 摄 / 视频拍摄及制作

  12 日开始的一场降雪,路面变得湿滑,不少司机扎堆换胎。13 日,记者走访哈市多处轮胎经销店集散地了解到,哈市入冬的集中换胎季已经到来,预计这波换胎高峰将持续到 17 日(本周末)。同时,业内人士说,经过近几年市场变化,哈市冬季轮胎目前的价格基本很稳定,尤其近 3 年价格浮动都在 30 元至 50 元之间,想换冬季轮胎的不仅要考虑品牌、价格,更要注意轮胎生产年份。

  13 日上午 10 时,市民吴先生按照事先预约的时间,开着私家车来到宣德街上的韩泰轮胎店更换冬季胎。宣德街上,几十家轮胎店门前停满前来换胎的车辆,轮胎店老板告知吴先生,他之前还有 3 台车在排队,至少还得等一小时。宣德街上的轮胎店几乎家家如此,入冬第一场雪后,换胎的司机就开始多了,尤其 12 日降雪当天,换胎量激增。

  12 日昌盛汽车养护行就有 42 台车前来换胎,是今年入冬以来换胎的 “ 纪录 ”。该店老板孔繁斌说,平时下午 4 点多轮胎店就关门谢客了,12 日他们一直忙活到晚上 9 点,预约换胎的电话接到了昨晚 11 点,13 日早 7 点开门就有 2 台车等在门口准备换胎。

  前来排队换胎的部分司机打算新买冬季胎更换,今年的价格如何成了他们讨论的话题。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冬季轮胎一线品牌中以米其林为例,常用型号 205/55/R16 每条轮胎价格在 360 元至 470 元之间,其他品牌中以韩泰为例,常用型号 205/55/R16 每条轮胎价格在 300 元至 350 元之间。同一品牌、同一型号的轮胎,价格缘何有这么大差距?

  业内人士说,便宜的是去年生产的轮胎,而价格贵的是今年生产的轮胎,生产日期对轮胎的价格影响非常大。一般来说,冬季胎的建议使用年限为 5 年,而去年哈市经销商市场囤货量较大,所以现在购买去年生产的冬季胎价格低。同时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购买轮胎时一定查看位于胎壁上的生产日期,以防不良商家以旧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