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科企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设立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爱民)日前,记者从哈尔滨市科技局获悉,为破解科技企业融资难题,哈市设立科技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简称风险补偿资金池),进而引导金融机构支持科技企业融资发展,深化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融合,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及产业化。首期资金5000万元,哈尔滨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受托管理风险补偿资金池。

  据了解,风险补偿资金池主要用于推动银行加大对科技企业的贷款支持,对合作银行为科技企业提供贷款所产生的本金和利息损失进行部分补偿。重点支持符合哈市现代产业体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较强的创新性和较高技术水平、较好市场前景和经济社会效益的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优先支持承担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企业和校所科技人员携带科技成果参与创办的企业。同时,企业在人民银行企业征信体系和科研诚信管理体系中3年内无不良信用记录。

  据介绍,被纳入风险补偿资金池支持范围的企业,经过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推荐给合作银行,合作银行将进行独立审贷。贷款项目包括以信用、权益类抵(质)押和综合抵(质)押等方式申请的银行融资产品,不包括已获得融资担保公司担保的项目。单户企业贷款额原则上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