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省检查 2537 家加油站,未发现遥控作弊等违法行为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柴侨阳

  为打击利用加油机实施计量作弊等计量违法行为,我省自今年 5 月初至 10 月开展了加油机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共检查了 2537 家加油站、9578 台加油机和 18190 把加油枪。

  检查发现,我省成品油市场计量环境较好,不过也存在计量技术检定人员少、从事计量行政管理人员业务不熟等问题。对此,监管部门建立了加油站长效动态监管机制,在加油站设计量监管责任明示牌,明示监督管理与检定责任人,并要求加油站经营者向社会公开做出诚信计量自我承诺。

  监管部门重点检查了有作弊前科、公路沿线、重点区域的加油站,同时对加油机进行了防欺骗检查。检查中未发现擅自改动拆装加油机、破坏铅封、私接回流管、偷换加油机计量控制主板和计量芯片以及遥控作弊的计量违法行为。各加油站能按时申请检定,受检加油机各部位铅封完好,在用加油机的计量检定证书均在有效期内,受检率达到了 100%。

  下一步,我省各级监管部门将帮助各自区域内的加油站完善计量管理制度,明示监督管理与检定责任人,于显著位置公示举报电话。同时加强对加油站暗访检查、交叉检查,重点检查使用年限比较长、计量性能不够稳定、故障比较多的加油机,帮助其排除故障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