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过马路不怕不怕啦!主城区 5 座人行过街天桥 11 月底投用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李赫 文 / 摄

  14 日,记者从哈尔滨市城管局道桥办了解到,主城区新建的 5 座人行过街天桥已进入施工阶段,预计在本月底前陆续投用。新建 5 座人行过街天桥,分别是哈安街人行过街天桥、松新街人行过街天桥、健康路人行过街天桥、东北林业大学人行过街天桥、城乡路人行过街天桥。其中,前 4 座人行过街天桥为西二环配套工程。

  城乡路人行过街天桥,位于城乡路与龙章南二道街交口处,天桥主桥采用弧形刚桁架形式,主桥长 72.67 米桁架高 3.3 米,宽 3.8 米。

  松新街人行过街天桥,位于和兴路与松新街交汇处,和平广场高架桥和兴路林大往三大动力路方向上桥口处。新建人行天桥主桥跨径 71.7 米,桥面宽 4 米,桥梯宽 4 米。

  哈安街人行天桥,位于三大动力路与哈安街交口,为西二环改造工程哈安街人行天桥恢复工程,天桥主体钢箱梁及桥梯为原哈安街的天桥主体,在对其进行防腐除锈和加固维修等工序后重新利用。

  东北林业大学人行过街天桥,位于和兴路东北林业大学附近,天桥主桥跨颈 66.87 米,梁高 1.3 米,桥面总宽 4 米,桥梯宽 2.4 米。

  健康路人行过街天桥 ,位于三大动力路与健康路交口,东西向,长 69.5 米宽 4 米,桥下净空 5 米,东侧双向直梯,西侧为 U 型梯。

  14 日 20 时许,记者来到城乡路人行过街天桥施工现场看到,施工工人正在安装钢化夹胶玻璃和吊顶钢板。城管局道桥办工作人员郭万民介绍,目前该座天桥已经完成主桥及桥梯安装、桥梁铺装混凝土基础浇筑、钢化夹胶玻璃框架焊接、广场铺装等步骤,“ 考虑已进入冬季,人行过街天桥选材特质步道板,起到雪后防滑作用。”

  郭万民告诉记者,根据交通现状调查,在城区一些重要的交通节点,由于人车无法各行其道,造成了较为严重的交通拥挤,降低了道路的通行能力,也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隐患,所以今年道桥部门在重要交通节点,且人流量大的区域设置人行过街天桥,为市民提供便利、安全的过街方式。

  新建 5 座人行过街天桥分座预计本月底前投用,届时天桥周边区域将实现人车在道路空间上的有效分离,消除了大部分的人车冲突,不仅可以使行人能够快捷安全地跨越道路,避免大量行人过街对车辆交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