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艳青:一位勇于创新,力争一流,勤奋进取的企业家。具有创新、进取和奉献精神。其在经营管理、科技研发上不断创新,先后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中国优秀创新企业家”等称号;所经营的天晴干细胞股份有限公司,先后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老年性疾病干细胞国家与地方联合工程技术中心”、“东北地区临床用细胞制备中心”、“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天晴干细胞股份有限公司坐落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产业园区,成立于2006年09月,注册资本7040万元,公司从2010年开始运营建设,主要经营范围是从事临床医疗生物技术应用技术;生物技术服务;临床治疗用血液、角膜、神经、细胞、肝脏、心肌等组织与器官的干细胞库技术开发与应用;骨、软骨、肌腱、皮肤等人体组织工程技术开发与应用;细胞检测与存储服务;开发、生产、销售:化妆品、医疗器械;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主要产品及开展的技术应用有脐带间充质干细胞、胎盘干细胞储存,胎盘组织、脂肪组织冻存,脂肪干细胞、免疫细胞储存及临床技术转化,超活性多细胞生长因子(sPL)技术临床应用等。

  拥有目前东北三省首个建成投入使用的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干细胞库,是从事干细胞储存、研究及应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建有黑龙江省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黑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干细胞技术国家联合地方工程研究中心。产品技术来源均为企业自主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现已申请受理的专利共32项,其中9项获得专利证书。公司2015年2月15日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所从事的干细胞产业是高科技新兴产业,极具区域特色和产业优势,对黑龙江省产业和经济发展具有较好的辐射、带动作用。

  研究干细胞的人心中是都有鸿鹄壮志的,在刘艳青心中,自己不是在芸芸众生中做一项工作,而是在做改变人类命运工程,特别有神圣感。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他招揽人才,建设专业的研究平台,用心搞科研,在他的带领下,天晴取得30多项干细胞研究方面的专利技术。

  经营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创业者本人必须有两个字:创新!而创新包括精神和素质;创新精神,就是对创新成功的强烈渴望,以及创新失败的不屈不挠;创新素质包括:对创新项目有战略眼光、还要不断开发科技人员创新思维的能力;这就需要你得懂行,你可能不是专家,但你绝对不是外行,且应该有比专家更宽广的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