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清雪第一线|他是清扫保洁大队长,在积雪街头奔波 40 小时没合眼

  ZAKER 哈尔滨记者 霍亮 文 / 摄

  17 日夜间,冰城降雪持续。当人们进入梦乡时,有 2 万人正在零下十几度的街头浴雪奋战,南岗区清扫保洁大队队长刘浩是其中一员。从 17 日早上 5 点钟起床,直到记者发稿时,他没合过眼、睡过觉,已连续工作近 40 小时。

  在这次清雪中,刘浩所在的南岗区清扫保洁大队负责南岗区 165 万平方米街路的清雪任务,而这些街路中绝大多数是主城区主次干线。此次降雪预报为暴雪级,刘浩和同事们把每一个可能遇到的困难都想了一遍,然后一一制定出解决方案。本轮降雪 17 日晚开始,刘浩和他的同事们 15 日就进入奋战状态。

  清雪过程中,清扫保洁大队环卫工人和临时外雇的清雪人员街头作业,实行 24 小时三班倒,每工作 8 小时后可以休息一段时间。作为这群清雪大军的 “ 指挥官 ”,刘浩则开启了 “ 连轴转 ” 的工作模式,在自己所负责的街路辖区持续奔波。

  根据实时的降雪量和路面交通状况,他要随时调配人员和车辆到最需要的路段。清雪机械需要多兵种组合作业,一旦有车辆或者机械在雪地抛锚,刘浩要对整个清雪部队的机械配比进行重新调配。有同事统计,刘浩在风雪中把辖区的街路转了七八个来回。

  长时间在冰雪中奔波,刘浩对抗困倦的方法是:在风雪中摘下帽子,让寒风吹一下,一吹一个激灵,就精神了不少。“ 我们的辖区相对特殊,像红军街连着哈站,大直街周边有哈医大一院、秋林等,这些街路都是市民乘车、看病、上下班的必经之路,决不能产生堵点。” 刘浩和他的同事们竭尽全力避免因清雪不及时造成通行堵点。

  这几天,刘浩的妻子正在住院,但他根本没时间去陪护。妻子微信里给他留言:“ 我没事,你放心吧。你完事,接我出院就行。”17 日中午,刘浩在清冰雪筹备会议的间隙,特意抽空到医院看了眼刚办完入院手续的妻子。他知道,一旦开始下雪,直到雪停路净的那一刻,他都抽不出时间再来医院看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