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有雪相伴,不嗨都难!雪落下的声音,那是孩子们的笑声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巍 杨茉 周雪莉 郑炜 文 / 摄 / 视频拍摄、制作

  18 日上午,在哈尔滨各小学的校园里,随处可以听到孩子们悦耳的笑声。堆雪人、打雪仗、雪地游戏,哈尔滨的孩子有了雪的陪伴,想不嗨都难。

  “ 走,孩子们玩雪去!” 上午第三节体育课,淮河小学四年一班的孩子们在体育老师任忠军、德育主任李力威的带领下,欢呼雀跃地来到操场,笑着、闹着用积雪堆了一个大大的雪人。

  大课间,群力实验三小、抚顺小学的孩子们玩得那叫一个开心。这边女孩子捧一把雪撒向天空,仰着小脸去体会雪落在脸上的冰凉,感受冬的韵味。那边的男孩子干脆在雪地里打上了滚儿,把自己变成 “ 雪人 ” 那才叫痛快。

  午休,继红小学校的操场成了一、二、三年级的欢乐场,孩子们打雪仗、堆雪人,在雪地上做画。

  课间,新区一校老师跟孩子们在雪中玩成了一片。班级的水桶、水盆都成了孩子们堆雪人的工具。市实验学校一年三班的班主任李清雪带着同学们玩起了老鹰捉小鸡。雪一片一片落下,风吹过耳畔,校园里留下阵阵动人的笑声 ……

  冰城校园今日统一上 “ 清雪劳动课 ”

  一场大雪如约而至,哈市校园来了一场热火朝天的 “ 清雪劳动课 ”。在师生共同努力下,被大雪覆盖的操场,恢复了本来面貌。

  哈 125 中学全体师生采取 “ 一排式推雪 ” 清雪方式,几个人一排手持推雪板,将较厚的积雪整排清理,既有秩序又快速。

  铁岭小学今年第一次让学生们参与到扫雪劳动中,铁岭校区和鲁商校区四、五年级的学生们,大成校区二年级的学生们都加入到扫雪大军中 ,孩子们第一次参加扫雪特别兴奋,他们拿着推雪铲模仿老师的样子,几个人通力合作,操场的地面露了出来。

  在群力实验三小,四、五年级的学生听到要和老师一起扫雪时,每个人都特别高兴。“ 老师,这块我们几个负责了,您就放心吧 ”,7、8 个男孩子用力地推着雪铲,清理 “ 分担区 ” 的积雪。在老师和 100 多名学生的努力下,整个绿色的塑胶草坪露了出来。

  这场雪也让花园小学的孩子们欢喜雀跃,孩子们主动加入清雪大军。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学会了使用雪铲和扫帚,在校园操场上演了一场团结协作的清雪大战。

  东风小学将 “ 劳动实践课 ” 搬到了操场上,课程内容就是师生一起清扫校园里的积雪。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合力奋战,学校两个校区操场的积雪被清理干净,孩子们纷纷说着:“ 这节劳动课,太有意思了 ”。

  “ 预备,开始。” 在大同小学、淮河小学的操场上,孩子们拿着雪铲排成一线,一声令下,他们从操场这头跑到那头,一大片的积雪被清干净了。

  156 中学、抚顺小学、市实验学校、新区第一学校等多所的师生也在雪天里挥舞着扫雪工具大显身手,新成学校师生 300 余人在第一堂下课铃响起前,完成校园清雪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