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东二环南直路高架主桥20日通车:结束3个月拥堵“阵痛”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孙莹 / 文 孙莹 哈尔滨新闻网手机记者 轻舞飞扬 无言 飘红 / 摄

  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在路桥项目单位和广大建设者昼夜兼程的努力下,我市东二环南直路高架主桥(公滨路至先锋路段)预计将于本月 20 日通车,这也是继三环王岗地道桥,西二环三大动力路高架桥、城乡路高架体系安阳路支线工程康安路下桥匝桥三大路桥改造建设通车后的第四个好消息。

  与此同时,中央大街辅街管网综合改造完成,上游街等多条道路交通相继恢复交通,因施工占道而导致的交通拥堵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 即将通车的东二环

  东二环(公滨路至先锋路)20 日通车

  东二环高架体系完善工程起点为道外区东直路,终点为公滨路,全长 6.8 公里。20 日,东二环高架体系(公滨路至先锋路段桥梁)将率先实现通车,预计明年 8 月该工程将全部竣工。

  此次通车的高架桥路段双向为 6 车道,车辆限高 4.5 米,限速 50 公里 / 小时(临时)。通车的这段高架桥自南向北和自北向南方向有 5 个上下桥匝道,分别为成标街与南直路交口 1 处、先锋路与南直路交口 4 处。桥下交通为双向 6 车道。

  东南二环路一马平川的高架体系初见规模,道路通行能力将提高 40%,车流平均速度可提高 37%,路网可达性提升将达到 45%。

  随后,相关部门将对高架桥下垂直区域路面进一步施工,这里将建成哈市公交快速走廊。下一步,交警部门将根据交通流量的变化,适时对桥下的路口开放平面交通。

  ↑ 即将通车的东二环

  中央大街辅街交通恢复完毕

  今年 5 月,在政府主导下,相关部门对中央大街整体改造,供水、排水、供热、燃气、电力、通信等管线单位,先期启动中央大街区域地下管线设施的升级改造,上游街、西二道街、红霞街、西五道街、霞曼街、西十二道街等街路相继部分封闭。

  部分封闭后,对道里中心商业区通行影响较大,因为这些街路都是地铁 3 号线友谊路沿线车站施工期间的分流通道,再次被占用后商圈交通压力 “ 雪上加霜 ”。

  日前,这些部分封闭的道路正式恢复通行,两条单向 3 车道的分流通道可减轻友谊路施工区域的交通压力,分别是爱建路、经纬十一道街、红霞街、西五道街、森林街连成的由西向东单向分流通道,以及石头道街、霞曼街、经纬七道街、安康街、安隆街、达道街连成的由东往西单向分流通道,高峰时段双向分流能力可达 7000pcu/h(puc 指通行的车辆台数),大大缓解了道里中心商业区的交通拥堵。

  ↑ 即将通车的东二环

  拥堵指数将全面下降

  今年 4 月至 9 月,我市各类路桥建设集中进行,特别是 7 月之后,东、西二环、三环王岗地道桥集中改造建设,西三环沿线、三大动力路、南直路、先锋路,长江路、黄河路,红旗大街、征仪路、文昌桥、安发桥、和平路、中山路等道路交通拥堵情况进一步加剧,高峰时段车流平均速度下降 33% 左右,施工集中路段高峰拥堵时段平均车速不足 10km/h。

  相关机构发布第三季度交通报告显示,我市在全国不分类城市评比序列中拥堵排名靠前,其中,数据显示的市区 10 条最拥堵路段,有 8 条为施工占道路段,2 条为施工分流路段。截至目前,三环王岗地道桥,西二环三大动力路高架桥、城乡路高架体系安阳路支线工程康安路下桥匝桥、东二环南直路高架主桥已经或即将实现通车,中央大街辅街管网综合改造工程全面竣工标志着哈市三季度交通拥堵的 “ 阵痛期 ” 告一段落,已开通路段的交通比较顺畅,高峰时段车流平均速度较施工期间提高了 90%,较施工前也提升了 30% 左右,交通拥堵状况得到改善。

  业内专家表示,国内外先进城市缓解交通拥堵往往通过 “ 三步走 ” 来推动实施,即:

  第一步完善路网,拓宽修建道路,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第二步完善智能科技设施,精细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充分挖潜,最大限度的提高路网通行效率;

  第三步通过合理控制交通需求,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均衡路网交通流量,达到缓解交通拥堵的目标。

  就缓解交通拥堵工作而言,哈市在 2018 年初就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全市治理交通拥堵专门机构,以 “ 交通综合大整治 ”、“ 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计划 ” 等活动为载体,“ 三步并成一步走 ”,启动大建设,实施大管理,力争实现 “ 弯道超车 ”。

  未来几年内,地铁施工阶段性完成,哈尔滨的交通拥堵将得到大大缓解。良好的交通秩序,需要每一名交通参与者支持,文明行驶、文明出行,哈市的交通秩序之美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