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参加培训可获政府补贴,哈市三年要培训技能人才 30 万人次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王媛

  11 月 19 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哈尔滨市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 年)》。根据方案,从 2019 年至 2021 年,哈尔滨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将实现三年计划培训技能人才 30 万人次的目标。力争到 2021 年底全市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 25% 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 30% 以上。

图片来源:新华社图片来源:新华社

  《实施方案》针对的培训对象涉及各类企业职工、高危行业企业从业人员和各类特种作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等青年、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贫困家庭子女、贫困劳动力、距刑满释放不足一年的服刑人员、戒毒人员(含强制戒毒人员、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和确有培训需求、不具有按月领取养老金资格的人员。培训对象覆盖了城乡各类劳动者,分层次设定了不同的政府培训补贴标准。

  《实施方案》明确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支持政策,即:政府补贴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全部向具备资质的企业、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开放,包括具有培训能力的企业、技工院校、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公共实训基地等;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含不具有按月领取养老金资格的人员)在户籍地、常住地、求职就业地即可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参加培训后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书、培训合格证书皆可;原则上每人每年可享受不超过 3 次职业培训补贴,但同一职业同一等级不可重复享受;企业按规定足额提取和使用的职工教育经费的 60% 以上用于一线职工培训,可用于企业 “ 师带徒 ” 津贴补助;将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限额提高至工资薪金总额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