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有记忆有推理,生产周期缩一半!智能机器人焊出哈尔滨制造新高度

  来源:ZAKER哈尔滨

  前些年,如果你是手工制造领域的焊接能手,你的身价一定很高,那是高工资、高待遇,就连猎头公司也抢着挖你。但你将来可能会有一个更强大的新对手——智能机器人。

  在哈尔滨,有记忆、有推理的智能机器人出现在电机焊接领域,不仅让电机焊接生产周期缩短一半,还能让人工劳动强度下降 90%。

  升级 IGM 焊接机器人开拓新领域

  要说请机器人干活,哈电电机那是很有 “ 眼光 ”。20 多年前,哈电电机就引进了 “IGM 焊接机器人 ”。这是一种自动化焊接设备,当时在一些部件上替代了部分人工操作。

  时至今日,这台 “IGM 焊接机器人 ” 已是 “ 多病缠身 ”,哈电电机的科技人员担心这个小家伙得上一种 “ 铝青铜堆焊时容易引发铜中毒 ” 的毛病,就开始琢磨改造升级它,以便进一步降低设备故障率。

  创新性攻关就这样开始了。今年春季和秋季,哈电电机对 “IGM 焊接机器人 ” 进行了两次大修,逐步恢复了设备的电气系统与硬件结构。9 月,IGM 机器人完成上游法兰模拟件铝青铜自动化堆焊,其堆焊质量显著提升。

  IGM 机器人的 “ 手术 ” 十分成功,11 月,这项创新成果成功应用于哈电电机承接的一个大项目 “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 4 号机组 ” 上下游法兰焊接上,其焊接的 “ 手法 ” 和质量多次受到电站方面点赞。

  让人工劳动强度下降 90%

  随着哈电电机 “ 轴瓦巴氏合金堆焊 ” 在产量与质量要求上的不断提升,这种堆焊存在的技术瓶颈日益凸显,然而,纵观业内,在该领域,尚无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

  这次,哈电电机又要请机器人来 “ 攻关 ” 了。结合总结以往制造经验,经过多方调研与系统论证,哈电电机计划对 “ 以 CMT 焊接机器人工作站实现轴瓦巴氏合金堆焊 ” 进行立项攻关。

  实际上,与 “ 突破当前的技术瓶颈 ” 的效果相比较,“CMT 焊接机器人 ” 工作过程中表现出的高效、智能与清洁更加 “ 亮眼 ”。“CMT 焊接机器人工作站 ” 集成机器人、焊机、双焊接工位、清枪剪丝、远程监控及排烟除尘等系统,可实现远程一键式控制、全自动焊接作业。与传统堆焊方式相比,建立焊接机器人工作站能够使人工劳动强度下降 90%,使生产效率提升一倍,并有效降低耗材,极大改善作业环境。

  哈电电机基于对设备硬件维护、示教编程、离线编程等一系列拓展功能的深刻理解,对工艺过程和程序编排进行了大量的优化设计。

  经过 7 个月的不懈努力,“CMT 焊接机器人工作站 ” 在哈电电机落地,并迅速投入到白鹤滩水电站等项目的生产提效中。通过对全新焊接材料、独创工艺技术、机器人装备优势的高效集成,“ 以 CMT 焊接机器人工作站实现轴瓦巴氏合金堆焊 ” 的创新方案,成为了电机行业内的经典案例,并有能力全面取代传统质量不稳定的重力浇铸工艺。

  可使白鹤滩座环生产周期缩短一半

  积累了 IGM 机器人、CMT 机器人的成功经验,哈电电机又对 “ 示教 - 再现 ” 型机器人、基于一定传感信息的离线编程机器人有了全面的掌握。目前正致力于高效自适应焊接机器人的系统开发和应用推广。

  高效自适应焊接机器人能够通过记忆、推理和决策实现自适应调节,充分发挥人机协作潜能,真正实现智能制造升级,在超窄间隙 MAG 高效焊接技术的加持下,开启哈尔滨电机智能化焊接新时代。

  高效自适应焊接机器人系统的引进,将用于抽蓄座环、球阀、转轮等主件的智能窄间隙 MAG 焊接技术研究及应用,能够有效解决超厚板焊接填充量大、预热温度高、劳动强度大、持续时间短、焊接质量不稳定等一系列难题。

  以白鹤滩水电站电机座环生产为例,哈电电机如果应用机器人窄间隙 MAG 工艺,理论上可使焊接坡口填充面积减少 50% 以上。如果双机器人同时工作,生产周期可缩短一半,且质量更有保证。

  目前,哈电电机的机器人焊接团队还在研究 “ 双高效自适应机器人工作站 ”、“ 视觉机器人工作站 ”、“ 铜导瓦机器人堆焊工作站 ” 以及 “ 人机协同遥控焊接技术 ”,精心谋划应用布局,助力哈尔滨电机的 “ 智能制造 ” 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