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驾车巡护 200 余公里,志愿者成功解救灰头绿啄木鸟等 86 只野生鸟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进入冬季,哈尔滨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适时开展冬季爱鸟护鸟活动。近日,他们驾车远赴巴彦等地,成功解救了包括 “ 三有 ” 保护动物灰头绿啄木鸟在内的 86 只野生鸟,清理非法猎捕工具上百件。

  23 日,哈尔滨野保志愿者团队冬季护飞第二次巡护,行程 200 公里左右,巡护哈尔滨市呼兰区和巴彦县等地,放飞苏雀、灰头绿啄木鸟等野生鸟 53 只,寄养被解救的黄雀、锡嘴雀等野生鸟 33 只,同时销毁捕鸟网 13 片、网杆 57 根、“ 拍笼 ”“ 诱笼 ” 等 76 个,以及打鸟弹弓 2 个,无害化处理野生鸟死体 25 只。另外,举报 “110” 和森林公安局捕鸟违法线索 1 条。

  当天,志愿者们在呼兰区黄土山林场附近发现多处捕鸟现场,他们将这些非法捕具包括鸟网和 “ 滚笼 ” 等一并拆除,现场从网上和笼里解救出来 15 只苏雀。由于野生苏雀在冬季仍然可以野外生存,所以志愿者将它们放飞。

  在巴彦县王老兴屯,志愿者在巡护过程中发现,有一处捕鸟网上挂着一只嘴又长又尖的 “ 大鸟 ”,被困后无法解脱。志愿者立即使用剪刀等工具将它小心翼翼解救下来。

  经专家鉴定,这是灰头绿啄木鸟,属于 “ 三有 ” 保护动物,秋冬季常出现于路旁、农田地边疏林,也常到村庄附近小林内活动,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巡护中解救的锡嘴雀、黄雀等目前已不适宜放飞,志愿者采取寄养的方式进行照顾,待明年春季再放飞。在巴彦县一处农户家还发现捕鸟网 2 片,“ 拍笼 ”“ 诱笼 ” 等 12 个,笼中有野生鸟 15 只、志愿者已将情况举报给巴彦县森林公安局,待进一步调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