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双 11 ”你退货了吗?消协发“退货秘籍”为“双 12 ”打预防针

  ZAKER 哈尔滨记者 陈悦

  25 日上午 9 点,香坊区罗马公元小区内的 “ 菜鸟驿站 ” 工作人员正在给商品打包,“ 双十一 ” 期间,每天都要接收快递 1500 件,数量是平日的两倍。15 日开始陆续收到大量的退货件,“ 到货多了,退货量随之上涨。仅 15 号当天就有 50 多件。现在每天也有个 10 件 20 件。”

  “ 都是年轻人退货的多,其中服装类是最多的,也有食品。” 道里区中通快递工作人员介绍。

  “ 大家注意,不是啥商品都能七天无理由退货。” 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为即将备战 “ 双十二 ” 的 “ 剁手族 ” 打个预防针。

  “ 女儿给我买的衣服不喜欢,邮到了想退。但是吊牌不小心被我弄丢了,这种情况能不能退?” 王阿姨疑惑。

  针对王阿姨的情况,省消协投诉部部长王申国进行解答,正常情况下是可以 7 日内无理由退换货的,前提是在不影响二次销售的情况下。吊牌弄丢了属于影响二次销售的范围,就不能退。此外,鞋盒不是原先厂家的鞋盒,又或者试穿时把衣服污损了,这些情况也不能退。

  王申国部长表示,根据 “ 消法 ”,消费者通过网络购买的商品中,除了定做的、鲜活易腐的、在线下载或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交付的报纸期刊几种特殊情形外,均可以在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

  “ 其他商品,在消费者购买前,经营者合理确认不能退货的,就不适用七天无理由退货了。可以退的,退货前要保持商品完好,如果影响到了商家的二次销售,商家有权拒绝退货。” 王申国部长介绍,7 天无理由退货原本是希望营造出更安心的消费秩序,但并不意味着想退就退,必须先看清商品属性和退换货规则,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但是,因为商品质量问题,商家必须退货,给予解决。消费者可以第一时间和商家沟通协调,如果商家不配合,消费者可以向网购平台进行投诉或举报。若平台和商家都拒不配合,消费者可以拨打 12315 进行投诉。

  马上就要 “ 双十二 ” 了,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为避免出现纠纷及时维权,购买商品后要注意保留消费凭证、聊天记录、购物记录、购物页面截屏、购物票据凭证、快递单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