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丈夫赌博欠下 7 万,离婚时他竟要求妻子分担赌债!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冠

  一男子婚后因赌博欠下赌债,妻子提出离婚时,他称自己在外面欠下 7 万赌债是婚后产生的,应该属于夫妻共同债务,这钱得妻子跟他一起还 ……

  2017 年,家住香坊区的李乔通过某交友软件认识了高峰。“ 投缘 ” 的两人在网上聊得火热。见面后,彼此都挺 “ 中意 ” 对方,很快发展成情侣。去年,双方家长为两人举办了婚礼。

  婚后,高峰经常跟李乔说,自己要在单位加班晚回家,而李乔也并没在意。一次,李乔无意中发现对方所谓的加班,其实是去参加朋友组织的 “ 赌局 ”。见妻子发现自己赌博后,高峰称自己肯定 “ 痛改前非 ”,让李乔给他一次机会。

  看到对方 “ 诚恳 ”,气愤的李乔选择原谅,并希望高峰可以改掉赌博恶习。可她慢慢发现,高峰仍沉迷赌博,对家庭更是不管不问。

  近日,忍无可忍的李乔终于向对方提出了离婚。而高峰在挽留无果后,也不再隐瞒自己的 “ 秘密 ”,称自己这两年在外面欠了 9.5 万元的赌债。其中有 2.5 万是自己在婚前欠的,剩下的 7 万都是婚后想 “ 捞本 ” 输的。

  高峰同意离婚,但他需要李乔帮其承担一半的债务。面对高峰的无耻,李乔只好请律师帮忙。

  对此,北京德和衡(哈尔滨)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亮律师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四十一条规定:离婚时,原为夫妻共同生活所负的债务,应当共同偿还。如共同财产不足清偿的或财产归各自所有的,由双方协议清偿,协议不成,由人民法院判决。

  而夫妻共同债务一般包括:因日常生活所负的债务 ; 因生产经营所负的债务 ; 夫妻双方或一方因治疗疾病所负的债务等。

  如果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即使一方不知情,也要承担责任,具有归还的义务。但如果认定为夫妻个人债务,那么不管另一方是否知情,都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而夫妻个人债务是指夫妻一方为满足个人需要所借的债务,根据我国法律的相关规定,夫妻个人债务包括:夫妻一方的婚前债务;夫妻双方依法约定由个人负担的债务;夫妻一方因个人不合理的开支,如赌博、吸毒、酗酒所负债务等。

  高峰在婚后因赌博所欠下的 7 万元赌债,明显与夫妻共同生活无关,属于其个人债务,应当由高峰自己负责清偿。

  (中文当事人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