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保护东北虎豹!黑龙江这个林业局开始清山清套专项行动

  来源:ZAKER 哈尔滨

  崇山峻岭间,一列车队穿行在皑皑白雪之中,有林场的运兵车,有林业公安的执法车,车头前都悬挂着统一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标志,上面写着 “ 东京城分局巡护车 ” 的字样 ……

  “ 固本强基,让虎豹重归故里。”11 月 25 日上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区 2019 今冬明春清山清套打击乱捕滥猎违法行动东京城分局启动仪式在红旗林场启动。随着 “ 仪式正式启动 ” 的一声令下,由该局资源、林政部门、试点区林场(所)以及公安局多部门单位共同组建的近百人清山清套行动人员驱车驶向山林,采取巡护、清山、清套、宣传多管齐下的有力措施,拉开今冬明春保护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的行动序幕。

  几场雪过后,山林披上了厚厚的银装,公安干警们挎着冲锋枪,和巡护队员们一起穿行在密密匝匝的树木枝丫间。大部队分为三俩人一组,凭着经验寻找可能下套的沟系和窝子,用手中的铁钳将套子剪断清除,为野生动物的安全清理障碍。“ 大雪过后,动物活动找食物频繁,所以这个时候狩猎套会出现,这期间是需要我们每天都逐沟系、逐山头进山清套。” 红旗林场巡护员齐正臣介绍说。

  “ 看这个沟系,满地都是野猪和狍子的脚印,在这支个相机吧!通过监测,了解该区域内各类野生动物数量和生存状况,对数据进行存档和上传,这就是我们巡护员的日常工作。” 专业巡护队队员张鑫说。从 2018 年到现在,试点区内的红旗、桦树、奋斗三个林场布设红外相机监测点已经多达 30 个,拍到了多个马鹿、狍子、野猪和黑熊等野生动物影像,同时还监测到野生东北虎和远东豹的活动迹象,为掌握试点区域内情况提供了可靠的支撑。

  红旗林场场长石玉民在这里工作多年。他说,冬季群众对在雪地、河边里发现野猪、狍子等动物足迹已经是习以为常了,自从被划入虎豹国家公园区域以内,林场乃至全林区进山巡护、清山清套的力度一年比一年加大,下套狩猎的人越来越少,找到新下的套子很不容易。生存危机的的降低,野生动物种群也多了起来,这是全林区职工群众的切实感受。石玉民说,“ 遗憾 ” 的是,今年近百人的专项行动对也队伍也只找到了 2 个旧狩猎套。

  近 2 年来,据不完全统计,2018 年度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东京城局巡护清山清套累计开展了 277 天,出动车辆 696 台次,出勤公安、林政等人员 4344 人,清理狩猎套 2053 个,拆除围栏 201200 延长米,有效预防和遏制了猎捕、杀害野生动物案件发生。

  “ 打击力度不断加大,普法宣传不断提高,巡护里程不断增加,不断推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各项工作向深向远发展。” 东京城局资源科科长邢艳波介绍说,此次专项行动要在全区域内依次开展,将持续到明年 4 月份。要坚决做到 “ 四清两护一测 ” 工作,保护森林野生动物食物链完整,为东北虎豹提供安全的生存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