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艾滋病感染率 0.3 ‰,1 年新增 1000 余人!大多为男男性传播

  来源:ZAKER哈尔滨

  2019 年 12 月 1 日是第 32 个 “ 世界艾滋病日 ”,截至 2019 年 10 月底,全省累计报告存活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 12373 例,死亡 1697 例。今年 1-10 月全省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 1538 例,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 1.0%,死亡 162 例。正在随访管理患者 11523 例,较去年同期增加 14.7%。目前全省 81.2% 的存活感染者和病人已纳入抗病毒治疗,治疗成功率达 95% 以上。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近年来,我省艾滋病新报告病例数增长减缓,全省疫情整体处于较平稳的低流行水平,全人群报告感染率为 0.3 ‰。2007 年 -2015 年间,我省每年新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数的增长幅度一般在 20% 左右,2016 年增长幅度首次低于 10%,2017 年新报告病例数首次减少,2018 年及 2019 年前十月全省疫情继续保持稳中有降的趋势。

  性传播持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2019 年 1-10 月新报告的病例中经性途径感染比例为 95.9%, 其中经男男性接触感染比例为 69.6%,经异性传播感染比例为 26.2%,与去年同期相比,经男男性接触感染比例下降 3.9%、经异性感染比例上升 3.7%。

  新报告病例中,15-24 岁人群报告比例呈现稳中有降的趋势,由 30.9% 下降到 17.6%;50 岁以上人群报告比例逐年增加,由 13.3% 上升到 24.0%。感染途径以男男性接触感染为主。

  多年来,我省不断加强艾滋病疫情监测与实验室检测能力的建设。全省已建立了 60 个国家级艾滋病综合监测点,756 个艾滋病检测实验室。

  男同人群是我省最重点的艾防人群,近年来,我省积极引导各地建立和完善依托医疗卫生机构、由男同社会组织开展、将艾滋病快速检测、行为干预、确证检测、CD4 检测、感染者或病人关怀与治疗融为一体的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防治 “ 一站式 ” 服务模式。目前,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四市已全部或部分实现了依托艾滋病定点治疗医院的 “ 一站式 ” 服务模式,极大促进了目标人群中艾滋病感染者的发现和相关服务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