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市艾滋病疫情保持低增长态势,拟在二级以上医院推行艾滋病检测

  来源:ZAKER哈尔滨

  12 月 1 日是第 32 个世界艾滋病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哈市艾滋病疫情保持低增长态势,自 1993 年发现第一例感染者以来,截至 2019 年 10 月 31 日,全市累计报告存活 HIV/AIDS 占全省的 52.2%,其中病人占 34.1%,感染者占 65.9%,死亡率为 8.6%。

  全市 18 个县区均有病例报告,传播途径以性传播为主,占 96.8%,其中男男同性性传播占 77.1%;异性占 19.7%。男女比例 16:1。2019 年 1-10 月报告 HIV/AIDS 病例数占累计报告病例数的 10.2%。

  哈市艾滋病疫情有 5 个特点:

  一、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报告数呈逐年下降趋势。

  二、传播途径以性传播为主,占 96.8%,77.1% 为男男同性行为传播;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是目前艾滋病的第一高发群体。

  三、男男同性性行成为传播主因。

  四、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陆续进入发病期,艾滋病病人占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现存活总数的 1/3 左右,防治形势更加严峻。

  五、随着抗病毒治疗覆盖面的逐渐扩大,艾滋病死亡人数得到有效控制。

  世界艾滋病日期间,哈市将募集哈尔滨市辖区的 40-50 所高校中的 80 个学生社团组织,经过培训后,各自在高校中开展艾滋病防治相关宣教工作,发动学生社团组织的力量促使青年学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拒绝不安全行为,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

  下个阶段,哈市将艾滋病检测重点放在性病就诊者群体,拟在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针对性病就诊者推广开展艾滋病和梅毒检测工作,根据知情不拒绝的原则,对性病就诊者提供艾滋病检测服务,旨在针对哈市艾滋病主要经性传播的特点,扩大性病就诊者艾滋病和梅毒检测,及早发现性病就诊者中的艾滋病和梅毒感染状况,从而达到有效阻断艾滋病和梅毒传播链延伸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