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东北首家省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落户哈尔滨

  来源:ZAKER哈尔滨

  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前夕,中国(黑龙江)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在筹建的消息传出。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落户哈尔滨,28 日,省知识产权局负责人介绍了这个保护中心的职能作用。

  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快促进黑龙江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目前东北地区仅批设了中国(沈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尚未建设省级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争取建设中国(黑龙江)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是十分明显的。

  中国(黑龙江)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作用是面向优势产业提供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为一体的 “ 一站式 ” 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一旦建立,将立足龙江,辐射东北,为当地优势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知识产权支撑。

  拟建立的中国(黑龙江)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我省装备制造产业、生物产业为优势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协同保护工作。通过调研了解到,现行的专利审查到授权周期长、知识产权保护缺少多元化解纠纷机制,亟需创设涵盖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中国(黑龙江)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如:随着产业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专利授权周期长,一定程度无法很好地做到产品上市需要得到的知识产权保护。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