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冰城版“冰雪奇缘”有续集:12 月 1 日还有一场雪

  ZAKER 哈尔滨记者 陈悦

  11 月 30 日,全国降雪的 “ 主战场 ” 落在东北地区,我省中西部以及吉林中部和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雪,局地大雪。哈尔滨市区午后近 13 时飘扬起雪花,上演现实版 “ 冰雪奇缘 ”。

  雪压枝头低,净雪不着泥,11 月 30 日,洋气的哈尔滨被披上了一层银装,整个城市因白雪的点缀显得更加素雅,降雪的同时气温 -7 ℃,风力较大,人们的体感温度变得更低,雪迷们走上街头拍照留念时,不禁用力地裹紧衣领来保暖。街上,雪飘了一下午,环卫工人们干了一下午,为城市净雪默默贡献着力量。

  根据国家级气象站降雪量统计,11 月 30 日哈市有 3 站点降大雪,市区中雪,降雪量分布不均。早 8 时至晚 20 时,阿城累积降雪量 4.0mm、通河 3.6mm、呼兰 3.2mm,按照 12 小时降雪量统计换算,为大雪级别。累积雪深约 3 厘米至 5 厘米之间,或以上。

  此外,哈尔滨市区 2.7mm、双城 2.9mm、五常 2.8mm、尚志 2.7mm、延寿 2.0mm、巴彦 1.4mm、方正 1.3mm、木兰 1.1mm,以上站点均为中雪。

  宾县 0.7mm 小雪,依兰则是微量或无降雪。

  由于深夜气温较低的关系,雪后,部分路面或结冰,因此 12 月 1 日白天出行时大家还是要多留意路面状况,市气象台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预计 12 月 1 日将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请大家周末出行游玩时注意交通安全。

  预计,12 月 1 日市区白天多云,午后气温和 11 月 30 日差别不大,最高温在 -6 ℃上下。夜间还有一场雪,雪量没有前一天大,只是场小雪,不过夜里冻冰转寒的状况会更明显,预计夜间最低温将进一步下降至 -14 ℃附近。

  由于后期水汽条件不足,原本预报中的 “12 月 2 日有雪 ” 订正为多云天气,初步预计 12 月 2 日气温再走低,最低温跌至 -18 ℃,为下周的剧烈降温开了个头,预计下周前半程,市区最低气温都将在 -20 ℃上下。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12 月 1 日 白天多云 东北风 2-3 级 最高温 -6 ℃

  12 月 1 日 夜间阴有小雪 偏东风 2-3 级 最低温 -14 ℃

  12 月 2 日 白天多云 偏东风 3-4 级 最高温 -8 ℃

  12 月 2 日 夜间晴 偏东风 2-3 级 最低温 -18 ℃

  12 月 3 日 白天多云 偏西风 3-4 级 最高温 -13 ℃

  12 月 3 日 夜间多云 偏西风 2-3 级 最低温 -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