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哪吒”“敖丙”要打冰壶赛了!哈工大的智能机器人还要和专业运动员对抗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越 / 文 王越 刘洋 。/ 摄 王越 / 视频拍摄

  机器人在冰壶赛场上打冰壶,机器人还能与专业运动员进行比赛 ……11 月 30 日上午,2019 年高校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将冰壶与人工智能结合,是一项创新的高校科技竞赛活动,此次高校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在世界范围内属于首次。

  此次高校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主办,航天学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组织承办,面向 E9 联盟高校、G7 联盟高校招募参赛队伍,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 11 所高校的 18 支队伍参加了此次比赛。

  此次参赛队伍主要参加的是机器人桌上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采用轮式冰壶,场地为 1.2m×0.6m,场地垂直上方提供视频图像信息,由机器人推动冰壶运动,机器人自主决定力量方向等。

  开幕式上,哈工大发布了一款名为 “ 哪吒与敖丙 ” 的智能冰壶机器人,该机器人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自主研发,机器人将在 2022 年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主办的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上亮相,此项比赛将在北京冬奥会期间举办,届时学校还将组织智能冰壶机器人与专业运动员之间的人机对抗。

  哈工大航天学院控制系副主任金晶告诉记者,此款智能冰壶机器人的形象设计源自于我国神话故事人物哪吒与敖丙,将智能冰壶机器人与故事中的人物形象进行拟合。投掷机器人哪吒白色机身上红色凌带表现出身披混天绫,头部造型为冲天髻,面部神态怒目直视,赋予机器人意气风发、势不可挡的形象特征。

  擦冰机器人敖丙身着蓝衣,头顶龙首,神情不怒自威,展现出一种正义凛然的翩翩君子形象。“ 二者结合体现了中国文化中阴阳平衡,精诚合作的思想,哪吒和敖丙相互配合,驰骋冰场,赋予了智能冰壶机器人浓厚的人文色彩。” 金晶说。

  比赛开始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王子才教授宣布比赛开始,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段广仁教授为比赛开球。

  “ 将冰壶与人工智能结合,通过科技竞赛拉动高校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培养高校学生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是一项创新的高校科技竞赛活动,目前国内外均未有此类竞赛。”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沈毅说,冰壶运动是一项既需要体力、又需要脑力的运动,冰壶比赛的成绩是智力、体力和团队精神的集中体现,希望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可以一直发展下去,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和冰壶运动的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