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志愿者冬季护飞,一天清理捕鸟笼 136 个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近日,哈市气温持续下降,个别人利用冬季捕猎时机大肆捕捉野生鸟类,冰城野保团队主动出击,频繁开展冬季护飞巡护,仅一天时间又成功解救了 150 余只小鸟。

  11 月 26 日,哈尔滨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团队开展冬季护飞第三次巡护,行程约 300 公里,巡护哈尔滨市巴彦县新青村、四合屯、155 乡道附近等地,现场拆除并清理非法猎捕工具粘网 7 片、“ 拍笼 ”“ 诱笼 ” 等 136 个,同时成功放飞苏雀 143 只,并通过寄养方式解救黄雀等野生鸟 8 只。

  当天,受降温影响,户外风大格外寒冷,但志愿者们没有退缩,他们一早上带好干粮和水,驾车从哈市出发直奔巴彦县方向。

  在巴彦县冰国路附近,志愿者发现路边的树上挂着捕鸟人自制的多个 “ 拍笼 ” 和 “ 诱笼 ”,立即将这些非法猎捕工具清除干净。

  当巡护到巴彦县新青村、四合屯等地时,志愿者发现有村民家不仅架设粘网、悬挂捕笼捉鸟,还将捕来的野生鸟关进笼子放家里饲养。

  经志愿者现场普法宣传教育,这些捕鸟人自愿配合志愿者销毁鸟笼,并将冬季适宜放飞的苏雀进行放生,表示今后不再猎捕和饲养野生鸟了。

  照片由志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