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二级保护动物红隼刚装笼就被发现,志愿者一天巡护三地解救 134 只野生鸟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捕鸟人架设粘网早上猎捕到一只红隼,刚装进笼子里没多久就被发现,哈尔滨野保志愿者巡护至五常市兴山村时,当场解救了这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11 月 29 日,哈尔滨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团队开展冬季护飞第 4 次巡护,16 名志愿者驱车行程 160 余公里,巡护阿城区赵家崴子、永丰村等地,双城区繁荣大街、吴家窝堡等地,五常市双生村、张达屯等地,现场拆除非法捕鸟网 11 片、网杆 28 根。经普法宣传教育,捕鸟人主动配合销毁 “ 拍笼 ”、“ 诱笼 ” 以及诱鸟器等 108 个。

  护飞行动当中,志愿者在田间林地和村屯发放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单数十份,并向捕鸟人和养鸟人进行普法宣传。在一天时间内,成功解救 134 只野生鸟,放飞苏雀等野生鸟 85 只、寄养黄雀等野生鸟 49 只。

  当志愿者来到五常市兴山村时,在一户住家院内发现一个鸟笼里关着一只猛禽。这 “ 家伙 ” 个头不小,爪子紧抓住铁笼子栏杆,圆溜溜的眼睛盯着志愿者。经专业人士仔细辨别后确定这是一只红隼,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对此,捕鸟人表示不清楚这是保护动物,它是在早上挂鸟网新捕来的,刚装进鸟笼子里没多长时间。

  志愿者仔细检查过后发现,这只红隼身上没有受到任何伤害,完全具备放飞条件。于是,在捕鸟人认错并协助下将其当场放飞。

  照片、视频由志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