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吃饭嘴急,鸡蛋大小牛蹄筋卡进老人气道险要命

  祝玲 江丽波 陈震 ZAKER 哈尔滨记者 刘菊

  张先生今年 65 岁,家里做了好吃的牛蹄筋,便 “ 大快朵颐 ”,吃完后他就感觉喘不上来气,一种憋闷、缺氧感让他非常恐惧。他赶紧来到哈尔滨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杨觅为张先生检查时,发现他的喉部被棕色异物卡住,异物位于声门上,医生立即实施海姆立克急救法,几翻用力后,患者从嘴里吐出一小块食物残渣,家属一看,才知道原来 “ 罪魁祸首 ” 是牛蹄筋。

  此时,张先生症状仍未缓解,杨觅便采用电子喉镜下异物钳取物,但由于牛蹄筋形状不规则且表面光滑,质地较韧,只能钳取大部分异物。取出后张先生呼吸困难的症状明显好转,但卡在喉部较硬的部分却仍无法取出。杨觅立即联系消化内镜室,开通绿色通道,进行电子胃镜下取异物。

  经过耳鼻喉、消化内两科密切配合,医生顺利将卡在张先生气道的如鸡蛋大小(约 5×6 厘米)的牛蹄筋全部取出。

  杨觅提醒:老人、孩子和吃饭比较快的人,容易出现被食物噎住的情况。建议大家吃饭时要细嚼慢咽,充分咀嚼;口中含有食物时,应避免情绪激动、大笑、讲话、行走等;不要让孩子拿到容易吞咽的小东西,如玩具零件、气球、别针、钱币,小螺丝等。老人和孩子不吃或少吃以下食物:果冻、圆而硬的坚果、大肉块、刺多的鱼、纤维过长过多的食物 ( 如没切断的芹菜、鱿鱼丝等 ) 、黏性比较大的食物 ( 如汤圆、糯米糕等 ) 。一旦被噎住极易出现呼吸困难,导致缺氧,意识丧失、心跳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