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获 10 亿订单!哈产锅炉助力破解垃圾“围城”、秸秆直燃

  来源:ZAKER哈尔滨

  垃圾焚烧发电、生物质发电、海水淡化 …… 哈产锅炉已经突破烧煤发电的传统制造,在非煤领域悄然 “ 出位 ”。近日,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提前完成新能源产业板块全年 10 亿元订单的 “ 小目标 ”,非煤 “ 小 ” 机组在环保领域发挥 “ 大 ” 作用。

  随着国家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垃圾焚烧发电已成为垃圾处理的重头戏。垃圾焚烧发电即通过将垃圾高温下焚烧,实现无菌处理,并利用热能产生电能变废为宝。这种垃圾处理模式既解决了垃圾 “ 围城 ” 难题,又实现了可再生资源有效利用,正逐步成为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的主要方式。哈电锅炉抢抓机遇,日前与伟明环保、光大环保、深能环保、瀚蓝环保等环保企业合作,1 至 11 月累积拿到垃圾焚烧发电锅炉近 50 台,助力解决垃圾 “ 围城 ” 困局。

  针对田间地头秸秆直燃顽疾,哈电锅炉采用生物质直燃发电和燃煤耦合生物质技术,为破解秸秆直焚顽疾、减少大气污染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今年,哈电锅炉拿到七台河辰能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锅炉、广西新奥能源生物质循环流化床锅炉、牡丹江阳明区生物质发电循环流化床锅炉、泰来九洲兴泰生物质热电公司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示范项目锅炉、华能济阳生物质热电联产工程项目锅炉、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泛能微网一期项目生物质循环流化床锅炉等 10 多个项目,助力各地化解秸秆直燃顽疾。

  哈电锅炉积极响应建设美丽乡村号召,致力于城市工业园区水处理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日前,哈电锅炉分别与上海崇明岛、佳木斯富锦等地政府、相关研究院进行了深入交流合作,并根据南方温暖地区的气候特点,设立了《农村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装置设计研发》科研课题,在上海崇明岛建立了农村污水处理示范项目,水质达到我国最高标准一级 A 标准,有效惠及当地居民。同时,在佳木斯富锦市洪洲村农村寒冷地区建立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示范项目,在寒冷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和集中处理技术上已取得突破。

  哈电锅炉还拿到印度尼西亚西加、伊拉克鲁迈拉海水淡化项目和华盛江泉水岛等多个 EPC、BOT 项目,在商业模式创新领域取得了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