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经开区、平房区远程视频接访 百姓家门口解决烦心事

  来源:ZAKER哈尔滨 

  近日,家住平房区保国街的刘某某等 3 人到社区反映小区物业服务不达标、物业收费过高等问题。接到居民反映后,保国街道负责人立即与区信访局沟通,开通了远程视频接访系统。通过 “ 面对面 ” 的交流和沟通,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当场责成有关部门深入群众中调查了解反映的诉求和问题。通过业务部门的 “ 下访 ”,仅用一周时间该问题即得了良好解决。

  为让群众通过简捷、便利的通道向政府反映问题、提出诉求,哈经开区、平房区发挥 “ 互联网 + 信访 ” 优势,在全区推行远程视频接访工作新机制,累计投资 30 余万元,在辖区所有街镇安装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实现了全区街镇全覆盖。与此同时制定了《远程视频接访工作实施方案》《平房区远程接待群众工作制度(试行)》,使远程接访工作有方案、有机制、有目标、有标准。

  10 月 11 日,平房镇农民赵某某等 2 人到镇政府反映征地养老保险问题。经甄别核实,平房镇认为两名群众反映的问题为有理访,但其解决问题的主体并不是乡镇层面,而是上一级业务主管部门。平房镇负责人立即与区信访局沟通,仅在 10 分钟内便与信访局开通了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区级值班领导、业务部门工作人员通过远程视频听取了信访人诉求,并作出解释答复,告知信访人将按政策给予解决,让信访人足不出镇满意而归。

  自 7 月份开通视频接访系统以来,哈经开区、平房区累计通过远程视频系统接待和会商信访案件 20 余次,让群众足不出街镇就解决了闹心事,实现了 “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 的服务目标,也减轻了基层接访的工作负担。下一步,哈经开区、平房区将不断延伸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