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下雨就渗水,爱建锦园小区上百户居民:菱建物业说管不了

  来源:ZAKER哈尔滨

  楼体外装饰造型原本是为了增加楼体的美观性,可道里区爱建锦园小区的部分居民却为此发了愁。近日,多名爱建锦园小区居民向记者反映,由于楼体外装饰造型积水导致自家严重漏水,可物业表示这并不在他们的维修范围。

  “ 这种情况共涉及上百户居民,一下雨屋内就漏。” 小区居民孙女士说。3 日上午,记者在小区内走访看到,该小区共有 15 栋楼,每栋楼的六层、十四层、十八层、二十二层、二十四层上方都有凸出楼体的装饰造型。“ 这栋楼是 2005 年开始入住的,楼外造型看着挺好的,但一下雨就积水,然后就往屋里渗。2007 年的时候就开始漏雨了,但当时在保修期,开发商来给维修过一次,可没过两年就又漏了。” 家住十四层的李先生说。

  记者在李先生家看到,装饰造型位于其家窗户上方,屋内窗台附近的墙皮都已被铲掉、窗边部分墙体已经泛黄,窗户上还留有白色水渍。“ 这屋都没法住了,我们找过物业,但物业说这个情况不在他们的维修范围内。我实在没招了,自己花了一万多元重新做了防水。” 李先生说。

  记者就此找到负责该小区物业的哈尔滨菱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锦园管理处,管理处负责人表示,“ 这种户外墙面维修确实不在我们的范畴内。之前我们估算了一下,每户的维修费用要在一万元左右,全部维修可能需要三百多万,我们也没有这笔资金。正常按规定像这种大修需要动用房屋维修基金,可小区 1320 户居民,只有 600 多户缴纳了房屋维修基金,按照规定需要三分之二以上居民缴纳才能启动,而且维修前还需征得三分之二以上居民的同意。”

  对于如何解决此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物业正在与居民沟通,让没有缴纳房屋维修基金的居民进行补缴,同时也已向相关部门汇报协调,争取尽快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