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ZAKER 哈尔滨记者 陈悦

  日前,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开展了对哈市市售多功能电热锅比较试验,对 15 款从线下大型购物商场购买的样品进行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内部布线、结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等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重点项目进行检测,其中 2 款样品输入功率和电流不符合国家标准。

  比较试验样品基本覆盖哈市市场销售的主流品牌电热锅,包括炊之王、长城、松下、虎牌、荣事达、美的等 14 个品牌 15 个型号。其中输入功率和电流不合格的 2 款样品为 “ 嘉嘉香 ” 多功能电热锅(规格型号:GQDG-20 1.8L),“ 长城 ” 多功能电热锅(规格型号:06-CCDG 26#)。

  输入功率和电流项目试验是为了避免由于使用者在按照额定值选择的供电电源与器具实际输入差距较大而发生危险。如果功率过高或过低,会造成局部电流过大,发热量超标,引发漏电或者火灾等灾害。

  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经对不合格项目进行分析后提醒消费者,要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购买和使用电热锅,并索要正规发票,保存好消费凭证,用以作为日后消费维权的依据,另外,购买时要仔细查看锅体内部电热盘表面应光洁,色泽均匀,不应有气泡、划痕和氧化皮。锅体不锈钢包圈要与玻璃盖密吻合,钢圈接头纹合好,无毛刺,各种零件应配备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