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树根“自燃”殃及四邻,火灾损失由谁买单?看法官咋判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堆放在一起的杨树根发生 “ 阴燃 ” 造成火灾,结果火势借附近的可燃物迅速蔓延殃及四邻,住宅、仓房均难幸免,这些损失究竟该由谁 “ 买单 ”?

  2018 年 4 月末的一天,查哈阳农场一林带边堆放的杨树根阴燃周边可燃物,将邻居王某、倪某等人的住宅、仓房等房屋点燃,造成损失共计 15 万余元。邻居在公安部门确认了起火原因,并对自己的损失进行了鉴定后,将树根所有人袁某诉至九三人民法院查哈阳人民法庭。

  案件在审理过程中,双方各执一词。原告认为杨树根是被告袁某所有,其对树根存放不利才造成了树根阴燃,应当对火灾损失承担全部责任。被告袁某则声称虽然树根是自己从承包的土地中拉出,并堆放在林带边,但自己并不是树根所有人,且在失火前日,树根已有阴燃迹象,但原告倪某在灭火时未能将火扑灭,才造成的火灾。

  法院认为,本案中起火原因为杨树根阴燃周边可燃物蔓延成灾,起火源为被告袁某堆放的杨树根,因此法院酌定被告袁某承担本次事故主要责任,阴燃的周边可燃物系原告倪某家所有,且倪某未举示证据证明其尽到了消防义务,倪某亦应对本次事故承担次要责任。

  另外,原告王某因违反消防义务在家中储藏了一千余斤柴油,对本次事故也应承担部分赔偿责任。

  判决书送达后,原、被告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截至目前,判决所确定的赔偿款已全部执行到位。

  链接:什么是 “ 阴燃 ”?

  没有火焰的缓慢燃烧现象称为阴燃。很多固体物质,如纸张、锯末、纤维织物、纤维素板、胶乳橡胶以及某些多孔热固性塑料等,都有可能发生阴燃,特别是当它们堆积起来的时候。阴燃是固体燃烧的一种形式,是无可见光的缓慢燃烧,通常产生烟和温度上升等现象,它与有焰燃烧的区别是无火焰,它与无焰燃烧的区别是能热分解出可燃气,因此在一定条件下阴燃可以转换成有焰燃烧。

  那么,日常防火我们需要注意点什么呢?

  1。 放置易燃易爆危险品要防火

  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应当与居住场所保持安全距离。

  2。 吸烟要防火

  严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严禁随手乱丢烟头、乱磕烟灰。

  3。 做饭要防火

  用油锅时,人不能离开;在汤沸腾时应降低炉温或将锅盖打开,防止浮油溢出锅外。

  4。 停放车辆要防火

  请勿将车辆停放在消防通道上,同时不要紧靠可燃物停放。

  5。 用电要防火

  不得超负荷用电,经常检查电气线路,防止老化、短路、漏电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