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9 日轻度雾霾能见度 2.8 公里,10 日弱冷空气出手“搭救”

  来源:ZAKER哈尔滨

  9 日下午 1 时 40 分,市区湿度达 80% 以上,哈市出现了大雾以及霾,有轻度到中度污染,能见度更下降到 2.8 公里左右。预计 10 日至 13 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哈市空气污染扩散天气条件逐渐好转。

  9 日 “ 三高 ” 天:高湿、高温、“ 高危 ”

  市气象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9 日受高空暖空气控制,地面风小,南风 2 到 3 级,市区出现了雾霾。尽管午后风力稍有加大,但因湿度 “ 居高不下 ”(湿度高达 80% 以上)且受低压控制,使雾霾状况非但没有转好反而加重。雾霾出现同时,气温回升明显,9 日市区晨间的气温就已经达到零上 0.2 ℃。

  气温明显回暖,有市民冒险上冰游玩,差点掉入松花江江水中。孟先生中午在九站公园附近上冰,刚走出 10 米远,就听到脚下传来一阵破碎的闷响,“ 声音传出好远 ”,孟先生见状立即返回岸边。9 日下午,经历危险后惊魂未定的孟先生告诉记者,当时肉眼可见冰面之下有流动的水,周边绵延面积有一个篮球场那样大。

  9 日气温达到近期升温的高潮,较常年 11 月秋季都要暖,松花江冰面出现融化现象。相关部门提醒市民朋友们不要冒险上冰,随着气温再次走低,冰面也会重新上冻。

  弱冷空气出手,雾霾转好,气温略降

  “ 由于哈市处于地面暖低压控制下,且高空槽前,夜间上云保暖加上南风暖气流输送的暖空气源源不断滚来,导致 9 日、10 日气温都是偏高的。” 针对此次反常升温原因,气象部门予以解答。

  不过,升温持续不多久,在 10 日正式宣告结束。10 日起,新的弱冷空气影响冰城,气温略有起伏,10 日至 12 日白天,市区最高温 -4 ℃—— 7 ℃之间,夜间最低温 -15 ℃左右。气象部门表示,由于前期气温相对较高,所以虽然降温了但仍不会达到寒冷的程度。

  同样受弱冷空气影响,这两天哈市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会有所好转。

  天气预报

  10 日白 多云 偏西风 2-3 级 最高温 -4 ℃

  10 日夜 晴 偏西风 2-3 级 最低温 -15 ℃

  11 日白 多云 西北风 2-3 级 最高温 -7 ℃

  11 日夜 晴 东北风 2-3 级 最低温 -16 ℃

  12 日白 晴 东北风 2-3 级 最高温 -5 ℃

  12 日夜 晴 东北风 2-3 级 最低温 -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