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前 11 月,哈市批捕 106 名侵害未成年人性犯罪嫌疑人

  来源:ZAKER哈尔滨

  12 月 12 日,哈尔滨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落实 “ 一号检察建议 ” 的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前 11 个月,哈市未成年人犯罪、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等情况。

  2019 年 1-11 月,全市受理审查批准逮捕涉罪未成年人 352 人,不批捕 119 人;受理审查起诉 363 人,不起诉 49 人。不捕、不诉人数分别同比上升 10%、36%。不捕不诉率逐年提高。目前全市已建立 3 个观护基地,实行 1 对 1 帮教、心理干预、专业社工辅导等措施,将 30 名被不起诉未成年人纳入观护基地进行职业培训、心理疏导和行为矫治,有 9 名涉案学生经过帮教后考入专科学校。

  近年来,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呈多发态势,前 11 月,全市检察机关批捕对未成年人性侵害犯罪嫌疑人 106 人,同比上升 24.7%。市检察院制发了《加强办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指导意见》,对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坚持依法严厉打击,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均全部定罪起诉,对未成年被害人实施帮扶救助。

  其中,道里区检察院通过民事公益诉讼为 4 名遭受养父强奸、猥亵的幼女重新指定了监护人,办理了落户入学,申请了每人一万元的司法救助资金。阿城区检察院为 1 名智力残疾被害人申请了 5000 元的司法救助资金,进一步彰显了法律的温度。香坊区检察院在办理某中学保安猥亵儿童一案中,就校园安全管理向区教育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教育部门切实在幼儿园、学校开展预防性侵害教育,区教育局开展了工勤雇佣人员排查清理工作。

  为了巩固夯实校园法治建设,提升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实效。全市检察机关大力推进 “ 法治副校长 ” 工作。将 “ 法治进校园 ”、“ 法治副校长 ” 作为落实 “ 一号检察建议 ” 的有力抓手。全市两级检察院共有 19 名检察长,80 名党组成员,81 名部门负责人及员额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副校长们结合开学季、儿童节等时间节点,走进校园开展法治讲座,提升师生法治意识。三年来,已组织法治巡讲 510 场,覆盖师生 43.5 万人。

  链接:

  “ 一号检察建议 ” 缘起于一起性侵在校学生抗诉案件。一所村小学班主任在一年多时间里,多次对多名 10 — 11 岁女童实施强奸、猥亵,最高检抗诉对被告人由十年有期徒刑改为无期徒刑。以此案为契机,去年 10 月 19 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就加强校园安全、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以及预防性侵害教育等,向教育部发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这是最高检首次直接向国务院组成部门发出社会治理创新方面的检察建议书,编号为一号,故称 “ 一号检察建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