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助力西北最大火力发电项目,哈产甘肃电投常乐 1 号汽轮机组一次扣盖成功

  来源:ZAKER哈尔滨

  技术新、高效环保的哈产汽轮机,将助力西北最大的火力发电项目顺利发电。6 日,由哈电汽轮机设计制造的甘肃电投常乐 1 号汽轮机组实现一次扣盖成功。

↑ 由哈电汽轮机设计制造的甘肃电投常乐 1 号汽轮机组实现一次扣盖成功↑ 由哈电汽轮机设计制造的甘肃电投常乐 1 号汽轮机组实现一次扣盖成功

  甘肃电投常乐汽轮机是哈电汽轮机首台高效超超临界百万空冷机组,为一次中间再热、四缸四排汽、单轴、间接空冷凝汽式汽轮机。整个汽轮机发电机组总长 50.3 米,其中汽轮机长 32.96 米。

  该机组汇集了多项哈电集团最先进的科研成果,如高压部分整体发货,内缸采用红套环安装;进汽方式采用无调节级、全周进汽、单流程蜗壳进汽;高压主汽调节阀对称布置在高压缸两侧,与汽缸法兰连接,弹性支架支撑;低压模块采用双分流布置蜗壳进汽、第一级横置静叶等。

  哈电集团与业主、参建各方共同努力打造精品工程。锅炉采用高效超超临界参数变压直流炉、一次再热、平衡通风、紧身封闭、全钢构架悬吊结构 π 型锅炉等;汽轮机采用高效超超临界、一次中间再热、四缸四排汽等;发电机采用水氢氢冷却方式的静态励磁发电机。

  常乐电厂火电项目作为甘肃省第一台百万火电机组,是甘肃省新能源输出的配套电源,是特高压直流技术上必不可少的支撑,是甘肃省新能源发展的一个重要配套电源。常乐电厂 4×1000MW 调峰火电项目工程于 2016 年 8 月正式获甘肃省发改委核准。2017 年 2 月 21 日,哈电集团与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正式签订常乐电厂高效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三大主机成套设备合同。2017 年 9 月 8 日,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于 2020 年建成投产发电。

  常乐项目建成后,将是西北最大的火力发电项目,预计可实现年发电量 220 亿千瓦时,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酒泉地区新能源弃风、弃光的问题,有效促进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对于保证 750kV 供电线路安全运行、促进酒泉市新能源等各项产业的融合升级和地方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