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 165 项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满意度全国第 9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周辰

  165 项涉税事项实现了 “ 最多跑一次 ”;发票领用可以在线上申领、线下自取或邮寄送达,今年以来,随着税务部门全面深化 “ 放管服 ” 改革,哈市纳税人也越来越感受到了办税服务的便利与快捷。日前,在 2019 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专项调查中,哈尔滨市税务局纳税人满意度总体得分 83.62 分,在全国 27 个省会及以上城市排名第 13 名,较 2018 年提升了 12 名,提升幅度达 48%。哈尔滨市 “ 最多跑一次 ” 落实情况得分 84.54 分,全国排名第 9。

  2019 年,哈尔滨市税务局深入推进业务融合,推动服务提档升级,全市办税服务厅执行了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预约办税、延时服务、局领导值班等制度,让前来办税的市民拍手称赞。同时,持续优化申报缴费、减免优惠、缴库退库等工作流程,简化申报表填报,推出纳税申报 “ 一表集成 ”“ 一键报税 ”,实现税收优惠自动判定和申报校验自动提醒,不断提高纳税人享受优惠政策的便捷度。在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哈尔滨市纳税申报表数量项目得分 86.06 分,全国排名第 7 名,较 2018 年提升了 15 名,提升幅度达 60%。

  今年以来,税务部门全面深化 “ 放管服 ” 改革,进一步削减审批事项,持续拓展 “ 最多跑一次 ” 清单范围,实现 165 项涉税事项 “ 最多跑一次 ”。全力提高涉税事项办理速度,实现新办企业首次申领发票 0.5 个工作日办结。

  税务部门创新发票申领流程上,在全市推行发票线上申领、线下自取或邮寄送达服务,实现 “ 即来、即领、即走 ” 的 “ 不见面 ” 办税服务。在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哈尔滨市 “ 最多跑一次 ” 落实情况得分 84.54 分,全国排名第 9 名,较 2018 年提升了 25 名,提升幅度达 64%;新办企业首次发票领用数量满足需求项目得分 83.84 分,全国排名第 6 名,较 2018 年提升了 7 名,提升幅度达 53%;发票增量办理便捷情况得分 85.85 分,全国排名第 5 名,较 2018 年提升了 20 名,提升幅度达 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