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这里有百年历史的鄂伦春族兽皮服饰,能看还能摸,约吗?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鸿凌 文 / 摄 / 视频拍摄

  赫哲族、鄂伦春族等少数民族的服饰都啥样?兽皮做的衣服还能摸一摸!从 12 月 8 日至 2020 年 1 月 8 日,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服装服饰巡展在中国雪乡文化展览馆举办,展览的服饰作品来自黑龙江流域达斡尔族、鄂伦春族、满族、赫哲族等服装服饰以及部分用具共 75 件,大部分都是传承了多年的老物件。

  “ 能这么近距离看见甚至能摸一下这些衣服,真挺震撼的。” 来自广州的刘先生在一件龙袍前停下脚步,他说没想到这次来黑龙江旅游,还有意外收获,通过这些展品,他对黑龙江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印象。

  展品中,有一副马鞍、两件清朝皇族常服、一件鄂伦春族的袍皮服饰都已超过 150 年的历史。

  满族的服饰想必大家都很熟悉,是指男子穿的带马蹄袖的袍褂、腰束衣带,或穿长袍外罩对襟马褂;女子穿的长及脚面的旗装,或外罩坎肩等。本次展览中的满族龙袍做工之精细令人叹为观止。

  此外,还有极富民族特色的兽皮服饰文化、鄂伦春族的袍皮服饰。在长期的游猎生活中,鄂伦春人独具匠心,创造了极富民族特色的兽皮服饰文化。其衣裤、鞋帽、被褥以及手套、挎包等都是用兽皮缝制的。原料主要是狍子皮、鹿皮等,但以狍子皮居多。狍皮不仅经久耐磨,而且防寒性能极好。不同季节的狍皮,可以制作各种不同的衣着。秋冬两季的狍皮毛长而密、皮厚结实,可以防寒;夏季的狍皮稀疏短小,适宜做春夏季的服装。本次展览中来自于加格达奇的鄂伦春族袍皮服饰更是拥有上百年的历史,让参观者更真切地感受到游猎民族的优秀历史文化。

  此次展览中更有古老的鄂温克族羊皮服饰,2014 年,鄂温克族服饰经国务院批准已经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项目作品从收集到巡展,较大程度地保留了淳朴民风,反映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面貌和文化内涵,增进大众对历史的了解,从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