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哈市供热单位迎突检,25 日或仍有短时重污染

  ZAKER 哈尔滨记者 陆婧瑶

  为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24 日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对哈尔滨市主要供热单位进行突击检查。

  9 时许,检查组来到化工路 133 号的哈尔滨哈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该单位已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根据预案要求,将提高脱硫、脱硝设施运行效率,使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浓度按特别限值减排 20%,也就是说,二氧化硫排放浓度要在 40mg/m³ 以下,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在 80mg/m³ 以下。实际减排效果如何?检查组来到在线监测室查看,设备实时数据显示二氧化硫排放浓度 27mg/m³,氮氧化物排放浓度 63mg/m³,其他数值也均在排放限值内,满足二级(橙色)预警排放标准。

  哈尔滨哈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热电厂生产指挥中心环保员刘惠彦说:“ 我们严格按照重污染天气预案来执行减排,增加尿素、脱硫剂、脱硝剂的投药量,不降低原料使用量,这样既保证了居民住上暖屋子,也降低了排放浓度,减轻空气污染。”

  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监测点周边及供热单位的全面巡查,包括在线监测设施、“ 三堆 ” 苫盖情况等,保证在重污染天气期间按预案执行减排措施,避免扬尘污染。同时,加强对城乡结合部 “ 散乱污 ” 企业的排查,发现超标排放责令停止使用燃煤锅炉,并依法进行查处。

  经省环境监测中心预测,12 月 24 日 -25 日,哈尔滨、绥化、七台河短时可能出现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 PM10 或 PM2.5。12 月 26 日 -27 日,我省西北部地区扩散条件较好,空气质量以优 - 良为主;其他地区扩散条件一般,空气质量以良 - 轻度污染为主。哈尔滨、绥化、七台河短时可能出现轻度 - 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 PM10 或 PM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