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许你一冬暖屋!供热企业出现六种情况,将被责令退出市场

  来源:ZAKER哈尔滨

  供热企业擅自停业、歇业、弃管,经供热主管部门责令改正,逾期仍未改正的;三分之二以上热用户要求更换供热企业的 …… 供热主管部门可履行相关程序后责令供热企业退出供热市场。省住建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供热服务市场监管的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供热市场监管,规范城镇供热秩序,确保人民群众冬季住上暖屋子。

  一般供热投诉要在 48 小时内办结

  《通知》要求,我省相关部门要强化供热市场准入管理。供热企业未取得供热主管部门核发的《供热许可证》,不得经营供热。

  依据《通知》指出,各相关供暖主体保障供热质量达标。供热企业要履行供热主体责任,用户室温合格率不能低于 99%。供热企业供热期投诉率不能高于 5%;一般投诉要在 48 小时内办结,投诉办结率不能低于 95%。各地要建立完善供热应急预案,建立供热应急抢修队伍,加强应急演练,确保紧急情况及时有效应对。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责令清退:提前停热,且逾期未改

  我省强化供热市场退出管理。供热企业有下列情形的,当地供热主管部门应报请当地政府依法终止集中供热协议,责令供热企业退出供热市场:

  一是未取得《供热许可证》从事供热经营,经供热主管部门责令改正,逾期仍未取得《供热许可证》的。

  二是擅自停业、歇业、弃管,经供热主管部门责令改正,逾期仍未改正的。

  三是擅自对供热区域推迟供热、提前停热、中途停热,经供热主管部门责令改正,逾期仍未改正的。

  四是连续两个采暖期供热区域室温合格率低于 90% 的。

  五是供热质量不达标。三分之二以上热用户要求更换供热企业的。

  六是热源设备未按环保要求进行整改或整改后仍不达标的。

  这些情形下,实施供热主体替换

  我省要求,供热企业存在下列情形的,要立即启动临时接管程序,依法依规及时实施供热主体替换:

  一是供热企业被依法认定为涉黑涉恶的。

  二是供热企业资金断裂、无法继续经营供热的。

  三是供热企业燃煤储备不足,严重影响达标供热的。

  四是供热企业发生事故造成 60% 以上供热区域连续停热超过 72 小时或不达标供热超过 1 周的。各地要组织有供热许可、信誉良好、技术实力强的大型供热企业进行临时接管,确保区域内热用户的供热安全。

  《通知》强调,依法依规开展责任追究。各地要对供热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给予严肃处罚,并对相关责任人给予责任追究。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供热主管部门履责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依法依规依纪给予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