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途客车故意遮挡车内摄像头?一律停运!

  来源:ZAKER哈尔滨

  为保证春运期间交通安全,近日,省交通厅发布《黑龙江省 2020 年道路运输春运工作方案》。预计 2020 年春运期间,我省道路旅客运输量约为 880 万人次,同比下降 6%。

  长途客车零晨 1 时至 4 时停止运行

  我省将重点加强客运枢纽、冰雪景区等客流密集地区和线路的运力供给,视情增开加班客车、调度发班频次;在严把资质条件的前提下,打破企业和线路的界限,组织临时加班车和包车投入运营,缓解旅客出行压力。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我省充分利用北斗导航和 GPS 监控优势,加强对客运车辆的动态监管,对超员、超速、遮挡摄像头、人为破坏监控设备的违法违规问题从严处罚,尤其是对人为遮挡车辆内摄像头、破坏监控设备的,一律停运整顿。我省严格执行长途客运车辆凌晨 1 时至 4 时停止运行和客运车辆夜间行驶速度不得超过日间限速 80% 的规定。

  乘客不系安全带不发车

  依据《方案》,我省以雪为令,做好雪乡、亚布力、漠河等重点旅游景区的安全保畅和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抢通保通工作,景区道路禁止使用除雪剂。同时,对五类危桥要封闭交通,修建便道或绕行。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驾驶员出车前必须对乘客承诺:“ 不超速、不超员、不疲劳驾驶、不接打手机、不关闭动态监控系统;确保乘客系好安全带,确保乘客生命安全 ”。在运行途中做到专心专注、文明驾驶,提醒和要求乘客使用安全带,乘客不系安全带不发车。

  利用网络平台从事旅游包车?严厉打击

  《方案》指出,我省将加强春运期间道路客运市场监管和路政管理,部门协调联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超员、超速、脱线行驶以及站前喊客、站外揽客、中间甩客、中途倒客、擅自加价等违法、违规和扰乱客运市场秩序行为。严厉打击利用 “ 网约车 ” 和微信、58 同城等网络平台从事旅游包车的非法营运,坚决打击非法营运保护伞。

  营业时间客运站厕所要全开放

  我省重点考核客运站站车秩序和候乘车秩序、客运站卫生环境(尤其是厕所达标,确保营业时间全开放)、服务设施、服务人员配备以及服务态度和质量情况。

  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和道路运输企业要完善制度体系,加强值班和应急值守工作。春运期间,要执行 24 小时值班制度,保障春运信息和联络畅通;保持应急车辆处于良好待命状态,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要根据应急预案及时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