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冰城“三九”天来了,大气扩散条件一般,出门需做好防护

  来源:ZAKER哈尔滨

  9 日开始正式进入 “ 三九 ” 天,未来几天哈市天气仍然在冷空气控制下,气温下降,感觉寒冷。预计 10 日至 12 日,主城区午后最高气温基本维持在 -12 ℃至 -14 ℃之间,夜间最低气温 -22 ℃至 -25 ℃之间。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风力不大,平均风力仅有 2 至 3 级,大气扩散条件一般,市民出行时要注意做好防护工作。

  小常识:

  为啥 “ 三九 ” 天最冷?

  俗话说 “ 数九寒天,冷在三九 ”,为什么 “ 三九 ” 最冷?从气象学角度来说,地球白天吸收太阳辐射的热量,到夜里就把它散发出去了。夏天白天吸收的热量多,晚上散发的热量少,所以每天都能积一些热。而冬天白天吸收的热量少,晚上则散发的热量多,每天不但不能 “ 攒 ” 下热量,还要把夏天积存下来的热用掉一些,过了 “ 冬至 ”,储存的热越来越少,因此进入 “ 三九 ” 天,地球热的储存是一年最少的时候,所以也就最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