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哈市专查商超、加油站计量不准!发现“缺斤少两”打 12315 投诉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佳琪

  超市买把 5 两的香菜,回家一称少 1 两,问题多数出在超市的电子秤上。为防止商家计量存在误差而侵犯消费者权益,日前,哈市市场监管局对市计量院和部分商超、眼镜店、加油站等单位进行了监督抽查。哈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如发现商家存在 “ 缺斤少两 ”、对计量器具做手脚等行为,可拨打 12315 投诉举报。

  在市计量院,哈市市场监管局检查人员重点查看了医疗仪器、电能表、声光学仪器、燃气表、水表、出租车计价器等检定工作情况,并要求市计量院要保障旅游市场在用计量器具检定工作,开辟绿色通道,压缩检定时间,满足旅游市场在用计量器具检定需求。

  在香坊区通乡商场超市检查时,检查人员现场对在用电子计价秤的检定工作进行了抽查。针对蔬菜、猪肉、禽肉及散装商品的称量问题与商家进行了沟通确认,要求经营者对散装商品和自包装商品进行去皮称重。

  在香坊区美视达眼镜店,检查人员对店内配备的焦度计、验光仪、验光镜片箱等计量器具进行了检查,并就计量工作进行了指导。

  在香坊区中国石油三辅加油站,检查人员检查了《加油站计量监管责任公示》和加油机检定情况,随机抽取一台加油机,对照检定证书对加油机铅封及编号等内容进行核查。进一步强调了加油站要明示《加油站计量监管责任公示》,接受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监督。

  在对松北区出租车计价器检定站检查时,检查人员现场指导出租车计价器检定工作,并向出租车驾驶员征求对检定服务工作的意见。

  哈市市场监管部门节日期将严格检查 “ 一机二器四表 ”(加油机、出租车计价器、衡器和水表、电能表、热量表、煤气表)以及商超电子计价秤的计量、检定情况,并将严厉打击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或者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的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