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雕,是雕刻艺术的一种形式,主要就是将雪当做塑形的材料,跟沙雕的原理颇为相近。雪雕与冰雕一样,都是地处严寒地区国家盛行的户外艺术之一。

  最初太阳岛在冬季的时候是不对外开放的,这就导致了夏季太阳岛鸟语花香,冬季凄冷萧条。当时的太阳岛风景区时任处长张百令看到1988年的冬天瑞雪丰厚,于是激发了他的想法,充分的利用这些积雪,组织职工把当时太阳岛公园里太阳湖面上的大量积雪收集起来,在全体职工中开展雪雕比赛。这样一来,既可以美化园区又可以吸引游客前来观赏,何乐而不为。于是这一个冬天就制成了20件雪雕作品,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雪雕游园会的门票雪雕游园会的门票

  当时市政府张秘书长看后,建议举办雪雕比赛。因为当时还没有给雪雕园起名字,因此就叫“哈尔滨冰雪节首届雪雕比赛”。这一活动后来被定名为哈尔滨市第一届雪雕游园会,它标志着中国雪雕艺术的兴起,也是太阳岛雪博会的源头,同时太阳岛的冬季也正式开门纳客。展出20天,吸引国内外3万多游人观赏雪雕,让世人见识到,原来白雪会带给人们这么多惊喜。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前几届的雪雕游园会中所有雪雕作品都是采用天然雪制成。如果这一年雪大,则会奉献给游客非常多的雪雕作品,如果赶上哪一年雪小,没有足够的雪,雪雕展就无法举办。天然雪由于含水量低、松软、粘合力差,制雪块困难,且二次运来的积雪沙尘多,并杂有树木的枯枝败叶,雕出的作品颜色不白,不抗风吹日晒,展出时间不长。所以前几年的雪雕游园会用雪只有六七百立方米。即便这样,雪雕师们还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最好的雪雕作品展现在游客面前。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哈尔滨因其冬季寒冷,户外游乐设施少,使哈尔滨冬季格外寂静。而雪雕游园会的兴起将哈尔滨这座城市的冬天变得生机盎然,也让太阳岛变得更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