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有 3667 户!在哈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有这些新变化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李佳琪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于 2020 年 1 月 1 日起施行。记者从哈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 2019 年 12 月底,哈尔滨市实有外商投资企业 3667 户,户数约占全省的 58%。作为外资投资重要城市,《外商投资法》对哈尔滨有何影响?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对此进行了政策解读。

  新法将为在哈尔滨市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带来这些新变化:

  第一,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直接到市场监管部门 ( 授权登记机关 ) 办理,无需再向商务部门办理审批或者备案。目前,哈尔滨市市市场监管系统有四个获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外商投资企业授权的登记部门,可对外商投资企业办理登记业务。

  第二,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从逐案审批(备案)制到信息报告制,“ 外国投资者或者外商投资企业应当通过企业登记系统以及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商务主管部门报送投资信息 ”。外国投资者或外商投资企业可以通过网上企业登记系统申请登记注册,填报有关信息,提交材料。

  第三,企业类型中不再有 “ 中外合资 ”“ 中外合作 ”。新法实施后,外商投资企业的企业类型只区分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和合伙企业,不再有 “ 中外合资 ”“ 中外合作 ” 的概念。

  第四,中国自然人可以投资外商投资企业。新法明确了中国自然人作为中方投资者的合格主体身份。

  第五,董事会不再是最高权力机关。新法实施后,外商投资企业的最高权力机关将与内资企业保持一样,改为 “ 股东会 ”。

  在哈尔滨市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简化了哪些内容?

  此次简化了港澳台投资者主体资格的证明文件。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自然人、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华侨)作为外商投资企业的股东、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经理等人员,可通过使用出入境证件、护照的实名认证服务,不再要求提交相关纸质材料。申请人可以通过全国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进行实名验证,登记机关无需线下核实相关证件。

  在哈尔滨市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具体应该怎么办?

  在哈尔滨市申请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的,申请人应当登录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众服务平台办理。申请人通过 “ 设立登记 ” 模块填报企业登记信息,提交申请材料,并填报外商投资信息报告。申请人可以在登记系统下载和查阅开办企业和外商投资信息报告《操作手册》。

  申请人也可登陆黑龙江政务服务网,点击打开 “ 企业开办 ” 页面,完成身份认证、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和申领发票等企业开办环节,并填报外商投资信息报告。申请人可以在登记系统下载和查阅开办企业和外商投资信息报告操作手册。

  投资人在网上申请登记注册时应当承诺是否符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要求,填报行业门类和代码后,根据实际情况如实勾选涉及特别管理措施的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