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马旭受聘哈尔滨创城“形象大使”:把家乡的美好告诉更多人

  1 月 15 日 9 时 30 分,从武汉专程回哈尔滨过年的感动中国人物、全国道德模范、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马旭老人,接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聘书,在道里区关东古巷举办的哈尔滨市 “ 我们的节日——红红火火过大年 ” 大型节日庆祝活动上,马旭老人受聘担任哈尔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形象大使。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闫红蕾为老人颁发聘书。

  紧握形象大使聘书 马旭:“ 这是我的骄傲 ”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马旭、颜学庸夫妇与来自环卫、供水、公安战线的市民代表共聚一堂,同庆春节。

  当大屏幕上播放两位老人一生清贫度日,却把毕生的千万积蓄捐赠给木兰县的事迹片时,台下爆发出热烈掌声。

  走上舞台,接过哈尔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形象大使的聘书后,马旭老人十分激动,她双手紧握着聘书,一直举在胸前不放。

  老人说:“ 能成为家乡的形象大使,把哈尔滨这座美丽城市介绍给更多人,这是我的骄傲。”

  二老携手逛起古巷 马旭:“ 咱黑土地上好东西真多!”

  马旭、颜学庸夫妇手拉着手逛起了关东古巷。膏药制作、方正剪纸、角雕工艺、麦秸画、树皮画、青牛葫芦、绥棱黑陶、满绣工艺 ……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老艺人们在古巷内现场献艺,表演绝活。两位老人一个展位、一个展位地驻足欣赏,从头逛到尾,逛得津津有味。

  看到马旭夫妇出现在古巷内,艺人们也向这位 “ 冰城的好女儿 ” 送上了一份份特别的新年礼物:捏面人的艺人特意拦住老人,要送二老两个面雕作品。“ 鼠年马上就要到了,我选这个!”“ 年年有余,我就选这条鱼吧!” 马旭、颜学庸二老捏着心仪的面人儿,笑得像孩子。

  走到剪纸的展位,艺人把昨天连夜剪好的一幅 “ 巾帼女将 ” 递到老人手中。“ 这是女将花木兰,您出生在木兰,又自幼参军,你就是活生生的当代花木兰。” 艺人的一番话,说到了现场所有人心坎里。“ 真好,真漂亮,没想到,咱黑土地上好东西真多!” 马旭老人小心地展开剪纸,连连称赞。

  哈尔滨人将关东情结凝聚在关东古巷中,携手漫步其中,风土人情让老人满眼都是新奇和惊喜,也勾起了老人对亲人的回忆。“ 我小时候,听爹妈说过,我的祖辈生活在热河。当年,父亲他们兄弟几个跟着闯关东的人流,从当时的热河省来到了木兰县,从此在黑土地上扎下了根儿。是黑土地养育了我们,所以我要回报家乡,回报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我也要把这里的美好告诉更多人。”

  明天,马旭老人将回木兰,和父老乡亲一起过年

  明天(16 日),马旭、颜学庸夫妇将回到老家木兰县,和老家的父老乡亲一起过年。马旭回家过年的消息传回木兰县,木兰的父老乡亲翘首以盼,准备迎接 “ 木兰女儿 ” 回家过年。

  据木兰县委常委、宣传部郝东生介绍,木兰的乡亲们已准备好用特别的方式迎接马老回家:在广场上跳东北秧歌打头阵,和马老一起载歌载舞。县里的劳动模范、扶贫典型人物、农民致富典型还想和马老说说 “ 心里话 ” ——如何建设家乡,服务人民,奉献社会。

  木兰小学的孩子们还要和马老一起贴春联、贴福字,感受中国年的年味儿。郝东升说,木兰今年新建了电影院,他们想请马老一起观看影片《我和我的祖国》。“ 上次马老回来,我们准备了一场慰问演出,但由于天气原因,没能让她看上,演员们都很遗憾,这下好了,大家能在马老面前好好露一手了。” 郝东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