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 个工作日办登记、7 个工作日办生产许可…… 15 条新政支持民企发展

  来源:ZAKER哈尔滨

  日前,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印发《关于支持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其中提出 15 条具体措施,包括完善 “ 企业开办一网通办 ” 服务功能,将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缩至 1 个工作日内,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承诺办结时限由 20 个工作日压缩至 7 个工作日,药品行政许可事项审评审批时限在原有基础上再压缩 10%,达到 50%。

  推进我省银行账户开户备案、住房公积金登记纳入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在工业产品许可准入改革中,将化肥、危险化学品、电线电缆、食品相关产品和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等 5 类省级工业产品生产许可事项委托下放给有承接能力的市(地)局办理,方便民营企业就近办证。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对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在产品注册时通过市场监管总局现场核查的,取消生产许可现场核查。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经营、食品销售(不含散装熟食)和通过评审的大型直营连锁餐饮企业新开办直营连锁门店许可实行 “ 告知承诺制 ”,申请时承诺符合条件的,当场发放相关许可。

  调整公布我省自贸试验区 “ 证照分离 ” 改革事项清单(2020 年版),推动地方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取消;推进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等改革举措在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落实完善,做好扩大试点范围的准备工作,适时全省推开。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推进药品、医疗器械 “ 承诺即办证(许可)” 实施范围,优先在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新区再探索实施 20 项 “ 承诺即办证(许可)” 事项。完善企业注销专区服务功能,为企业提供多部门注销业务协同办理的 “ 一网服务 ”。积极争取在我省开展完善简易注销改革试点,和企业吊销未注销企业强制注销试点。

  对 2019 年 12 月 31 日前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 “ 一事一议 ” 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等开展全面清理。对 2020 年 1 月 1 日起出台的涉及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开展公平竞争审查。

  依法打击市场混淆、商业贿赂、虚假宣传、侵犯商业秘密、商业诋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依法查处侵犯民营企业利益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严厉打击损害企业利益的职业恶意索赔行为,保护民营企业知识产权。

  开展违规涉企收费治理,重点治理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行为、违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监督相关涉企收费部门落实各项收费政策,对民营企业反映突出的收费问题加大监管力度。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推进建设中国(黑龙江)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民营企业搭建 “ 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 ” 通道。开展知识产权行政保护联合执法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商标、专利违法行为。

  对民营科技企业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在 “ 双随机、一公开 ” 抽查中,降低抽查比例,减少抽查频次 , 对符合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以责令改正为主,以列入惩戒为辅,对主动改正问题的,可不予列入。

  另外,对民营企业急需的计量测试服务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开展我省农产品和食品与国际标准对标接轨工作,聘请国家级权威机构开展标准比对评估,指导我省民营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采取 “ 行政 + 专家质量管理问诊指导组 ” 的形式,深入民营企业开展现场质量管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