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雷电易发区域分四级:巴彦、木兰、宾县等地雷电活动最频繁

  来源:ZAKER哈尔滨

  为强化防雷安全监管工作,日前,哈尔滨市气象局发布《哈尔滨市雷电易发区域等级划分》。哈尔滨位于黑龙江省中部,年平均地闪次数达 36000 余次,其中,巴彦、木兰、宾县等地属雷电活动频繁区域。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哈尔滨市地闪年变化呈单峰型,属于雷暴活动相对较频繁的地区,夏季强对流天气活动频繁。据历年气象资料统计,11 月至次年 4 月哈市只有零星闪电或几乎没有闪电发生。从春季 5 月开始,地闪逐渐增加,5 月是闪电初发的时候,春雷较多,但单次雷暴产生的地闪频数较少。6 月至 9 月为哈尔滨市闪电的高发时段,占全年闪电活动总数的 70%,其中,7 月为哈尔滨市全年闪电活动的顶峰。根据雷电发生等级值综合现有的雷电监测数据等值,哈尔滨市气象局首次对雷电发生风险的空间范围进行了区域划分。

  从市气象台编制的图表来看,雷电发生等级按程度不同依次共划分四个等级。

  哈市巴彦、木兰、宾县大部以及通河、呼兰部分区域为雷电易发区

  城区、阿城、尚志、延寿、方正、依兰等区域为中高风险区

  双城、五常小部分区域为中风险区

  双城、五常小部分区域为雷电发生低风险区

  雷电易发区意味着雷电活动频繁,落雷密度大;雷电发生中高风险区雷电活动较频繁,落雷密度较大;雷电发生中风险区雷电活动较频繁,落雷密度中等;雷电发生低风险区雷电活动相对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