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葡萄酒、板栗饼、九制陈皮,3 批次节日热销食品抽检不合格

  来源:ZAKER哈尔滨

  春节临近,为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日前市场监管部门组织进行了节日热销食品专项监督抽检。抽检结果显示,以下 3 批次样品抽检不合格,不合格食品包括葡萄酒、板栗饼、九制陈皮,不合格项目包括甜蜜素等。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春节期间食品消费量大,消费者购买食品要向商家索取购物凭证,一旦发现自己买到不合格食品,要及时拨打 12315 投诉举报。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

  不合格食品名单

  1。 黑龙江省尚志市天运好运来平价超市销售的、标称黑龙江省尚志市龙泉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野生山葡萄酒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和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标签标示值。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是食品工业中常用的一种防腐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长期摄入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的食品,可能对肝脏功能产生一定的损害;甜蜜素是以环己胺为原料制成的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根据规定,甜蜜素在葡萄酒中不得使用;山梨酸及其钾盐是食品添加剂中防腐剂的一种。

  2。 黑龙江省哈尔滨道外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哈尔滨市辰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抹茶板栗饼(板栗味糕点)。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被氧化的程度。熟制其他坚果与籽类食品和糕点中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过度氧化;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导致脂肪过度氧化,使得终产品过氧化值超标。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3。 苏宁易购葵记旗舰店(经营者为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葵记食品有限公司)在苏宁易购(网店)销售的、标称江门市新会区葵记食品有限公司委托江门市柑之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九制陈皮。铅(以 Pb 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铅是常见的重金属污染物之一。铅对人体具有慢性蓄积性的危害,长期摄入铅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神经系统、造血系统、心血管系统和泌尿系统造成损害。蜜饯中铅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果蔬种植过程中富集环境中的铅元素;也可能是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由加工设备、辅料、包装材料迁移带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