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19 冰城外贸成绩单:民企进出口总值首超国企

  来源:ZAKER哈尔滨

  冰城海关 20 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 年 1-12 月,哈尔滨市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累计实现进出口总值 251.48 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 19.9%。其中,出口 119.77 亿元,增长 15.7%;进口 131.71 万元,增长 24.0%;累计贸易逆差 11.94 亿元。

  根据数据,民营企业进出口值继续保持高位增长,1-12 月进出口总值 111.13 万元,增长 32.8%,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值的 44.14%,首次超过国有企业。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一直以来,国有企业是我市经济的中流砥柱,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等多个关键领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民营企业主体活力提升,经过改革开放多年的发展,民营经济也已成长为我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成为外贸增长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在哈尔滨外贸发展特别是出口贸易中作用越来越突出。特别是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为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提供助力。

  统计数据显示,2019 年 1-12 月,国有企业进出口总值增长 17.6%,主导进口,增长 36%;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增长 32.8%,主导出口:其中出口增长 49.5%,进口增长 8.3%。随着政策的执行到位,有利于改善营商环境、为企业清障减负、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激发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国内经济稳步增长,也有力支撑外贸经济的发展,推动外贸出口的稳步增长。

  总体来看,1-12 月我市外贸进出口持续增长,稳中有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尽管外贸平稳运行面临一系列挑战,但我市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外贸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加快的趋势没有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