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挡的是“生命通道”丨男子 20 天百余次打电话骚扰“ 120 ”

  来源:ZAKER哈尔滨

  很多人喜欢与朋友 “ 煲电话粥 ” 联络情感,可是接起电话时,对方却不发出声音,无论怎样询问都 “ 悄无声息 ”。近日,一名男子频繁拨打 120 急救电话,仅仅一天拨打骚扰电话 21 个,20 天拨打骚扰电话超过百余次。2019 年全年市急救中心指挥调度室共接到骚扰电话超过 3500 个。

  1 月 1 日零时 27 秒,120 指挥调度员接通了一个 132 开头的手机号码,电话接通后,无论调度员怎样耐心询问,都得不到对方的任何回应。时间截止到下午 16 时 9 分,“132” 的手机号码共呼入 21 次。“120 是生命急救线,每一个电话都可能救回一条命。” 哈尔滨市急救中心 120 指挥调度中心调度班长刘冰冰说,“ 可是很多人却浪费公共资源,多次恶意骚扰 120 急救电话。”

  占用 120 急救电话的有很多种情况,一名男子拨打 120 急救电话,在电话中并不是寻求帮助,而是在电话中唱歌。在系统内查询这名男子的电话号码发现,男子从 2019 年 1 月份开始截止 12 月 31 日,已经拨打了 1748 个骚扰电话。刘冰冰表示,很多骚扰电话都是短时间内多次拨打,拨上来以后不是唱歌就是不吱声,一直这样占用急救线,工作人员放下电话后对方再拨,反反复复,有的时候后是半夜,有时候是早上或白天。

  “ 每天接到无声、误播的电话时,第一次、第二次我们都会正常接听,并且要耐心询问,只有第三次、第四次呼入时,我们才会标记‘骚扰呼入’。10 分钟之内该号码不能再次呼入,可是 10 分钟后该号码还是能再次呼入。据不完全统计,2019 年哈市全年的骚扰电话超过 3500 个。” 刘冰冰说:“ 还有一些人酒后拨打 120 进行谩骂,发泄情绪。有的为了报复他人报假警,当急救车来到报警地点,根本找不到需要救助人的人员,再次回拨电话时,电话多是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1 月 20 日是国家急救日,希望大家珍惜急救资源,正确拨打 120,保障生命通道的畅通,珍爱生命。” 刘冰冰向广大市民提出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