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超额完成目标!去年全市实现新就业 11.21 万人

  来源:ZAKER哈尔滨

  2019 年,市人社局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全年,全市实现新就业 11.21 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 6.51 万人,就业困难实现就业 2.44 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 114.39%、112.22%、110.34%、110.91%;城镇登记失业率为 3.51%,低于控制目标 0.79%,同比下降 0.32 个百分点,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 1356 笔、2.5 亿元

  2019 年,市人社局实施产业拉动,持续关注和跟进全市年度重点项目建设用工和人才服务,深入大项目企业开展送岗位、送培训、送服务和开展 “ 定向培训、订单培训和预约培训 ”,全市 256 个重点项目成功对接 249 个,推荐用工 9831 人。支持 “ 三新 ” 发展,鼓励在新经济、新业态、新商业模式领域开展创业活动,对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分别给予 100 万元、50 万元、30 万元的一次性奖补。鼓励开展订单、定向和定岗培训,为劳动者转岗就业和通过新就业形态实现就业提供帮助。用好五种手段,综合运用降、返、补、贴、投等就业政策工具,全年,市本级共使用就业补助资金 44166 万元,其中促进型支出 12483.17 万元;发放稳岗补贴 1.42 亿元,2800 户企业受益,惠及职工 21.7 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 1356 笔、2.5 亿元,其中小微企业 95 笔、1.09 亿元。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下调为企业减负

  截至去年 12 月末,全市工伤、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 140.48 万人、100.21 万人,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 265.92 万人、234.8 万人,参保人数、实际缴费人数和基金征缴收入实现大幅提升。一是降费率。将城镇企业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原来的 20% 调整为 16%,全年预计为企业减负约 10.62 亿元;失业保险费率单位缴费由 2% 降至 0.5%,个人缴费由 1% 降至 0.5%。二是调待遇。全面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重度残疾人员政府代缴标准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待遇标准、参保缴费标准;全市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增长 5.5%,社保待遇水平不断提升。三是优服务。大力推行 “ 办社保不求人 ”,不断优化服务管理;实行断保缴费政策,18.6 万名断保人员接续关系;推行养老保险人脸识别认证系统,参保人员足不出户就可通过哈尔滨智慧人社、龙江人社、掌上手机 APP 完成养老金资格认证,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目前,全市完成 93.3 万人认证,认证率 90%,其中手机 APP 认证 57.8 万人,占比 62%。

  为高层次人才提供 147 套人才公寓

  去年,哈市加强人才人事工作。一是待遇留人,搭建政策支持环境。使用人才专项资金为各类人才提供各项补助和项目资助,为高层次人才提供 147 套人才公寓。二是事业留人,提供人才发展环境。申报 38 名 “ 龙江技术能手 ” 候选人、15 名首席技师候选人和 1 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4 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功举办第十届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大赛,11 个省份 35 所高校创业团队报名参赛;组织大型公益性人才交流会 28 场,入场交流洽谈企业 2030 家;与深圳市人社局签订对口合作协议,形成了人力资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融合发展的格局。三是感情留人,打造服务保障环境。通过网上办事平台,受理人才引进、人事代理、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高校毕业生网上报到等 25 项业务 11829 件,打通人才服务 “ 最后一公里 ”。建立重点企业服务、人才开发服务及产业人才供给三个 “ 服务平台 ”,在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学院等 10 家高校设立高校人才工作站;遴选 240 家注重发展高新技术、人才需求量大的重点企业,按照产业类别设立人才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人才服务。四是稳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指导 8 个部门落实涉改人员安置和转隶移交,顺利完成 52 个部门所属 239 家事业单位 “ 规范化 ” 岗位设置和管理。深入研究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作管理,继续在市第一医院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

  就业扶贫让 16054 人找到工作

  市人社局扎实做好人社扶贫工作。在就业扶贫方面,通过各类帮扶措施,实现就业 16054 人,超额完成省下达 2018 — 2020 年 3 年安置指标总数 5545 人的 289.5%,其中,通过扶贫车间、返乡创业带动就业、有组织劳务输出、公益性岗位等四个渠道安置 4431 人,提前并超额完成当年四个渠道安置指标数 729 人的 607.8%。在社保扶贫方面,全面完成 2019 年扶贫代缴工作,享受政府代缴 38582 人,代缴金额 385.82 万元,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应保尽保。技能扶贫方面。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开展各类项目培训累计 20 期、29 班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1767 人次。